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心果該怎麼挑?瓜子該怎麼選? 過年零嘴小知識

2021/02/12 14:21

面對琳瑯滿目的年節零食,食藥署發文教導民眾該如何挑選。(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全家團聚時,除了開心的聊天,最重要的就是桌上的零嘴,尤其是瓜子以及開心果等,都是過年必備的零嘴,食藥署也發文說明各種零嘴的製作方式以及原料,也提醒民眾應購買包裝完整的零嘴,才能放心食用。

過年必嗑瓜子 讓你未來頂呱呱

市面上常見的瓜子種類包括西瓜種子以及食用向日葵的種子(又叫葵瓜子、香瓜子),一般製作瓜子食品的方法是將種子浸泡、清洗之後,加入中藥材、醬油或食鹽等調味料一起煮,增添風味,最後再經過炒製或烘烤而成。

瓜子在採收、運送、儲存或販售時,如果暴露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購買瓜子時,最好選擇有完整包裝,注意外觀是否發霉變軟,拆封後也須冷藏,以保新鮮。

微笑開心果 讓你開心笑哈哈

開心果實成長期間,果皮先變硬,果仁才在裡面慢慢長大,若果實成熟後,長得太胖,就容易撐破果皮,形成一道裂口,但自然生長的果實沒有裂口,加工時往往也會以機器開縫,以符合開口笑的產品形象。

有些廠商會以二氧化硫漂白,或者加入調味劑染成紅色,讓開心果賣相更佳,建議挑選色澤呈現自然暗黃的開心果,避免購買外觀雪白、色彩鮮艷或是帶有黑色霉點的商品。

購買開心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雪白、色彩鮮艷的產品,以免買到漂白貨。(圖取自unsplash)

鱈魚絲、魷魚絲 讓你年年有餘

鱈魚香絲裡其實不一定有鱈魚,市面上部分的鱈魚絲會使用其他的魚漿製成,民眾可以根據外包裝上註明的魚漿成分來挑選。

除了鱈魚香絲之外,魷魚絲也是常見的過年零食,魷魚絲一般都用魷魚製作,正常的魷魚絲顏色是自然的黃咖啡色,吃起來有海鮮味,若是加了二氧化硫、香精,外觀顏色就會偏白,吃起來有奇怪的化學味或酸味,雖然鱈魚香絲和魷魚絲加工時都經過乾燥處理,但是開封後若沒吃完,也應放入冷藏,避免腐敗變質。

食藥署提醒,在購買零嘴時,盡量選擇有完整外包裝的產品,比較不容易受到汙染。如果包裝上清楚標示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和有效日期,也較值得信賴。而零食、糕點雖然應景又涮嘴,但也別毫無節制的狂吃,以免過完年以後,肚子蹦出「游泳圈」,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跟著跳入水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