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電腦旁放仙人掌就能吸收輻射? 國健署闢謠

2021/01/30 14:29

仙人掌夠抵擋紫外線,但對電腦螢幕所產生的極低頻非游離輻射是沒用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時間用電腦,很多人會怕輻射,傳說電腦旁放仙人掌可以吸收輻射,坊間也因此推出各式仙人掌小盆栽;對此,衛福部國健署指出,仙人掌無法吸收電腦輻射,但大家也不須過度恐慌,因為現行法規對於電子產品的電磁波限制值均有妥善規範。

國健署表示,仙人掌為了減少水份的蒸散,演化成針狀葉,在日照強烈的沙漠生長,能夠抵擋一定的陽光、紫外線,但陽光產生的紫外線(UV)及可見光非游離輻射,與電腦螢幕所產生的極低頻非游離輻射是不同的。

一般大眾所知的電磁波,可以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游離輻射」的能量十分強,所以一定要有專業防護,像健康檢查中的X光檢測就是屬於這款,故醫院X光室就會使用鉛板避免輻射外洩傷害人體;「非游離輻射」則是頻率小於3×1015赫茲(Hz)的電磁波,它的能量較微弱,無法打斷原子的鍵結產生游離化,像是紅外線(IR)、紫外線(UV)、可見光、射頻(RF)、極低頻(ELF)、微波和靜電場等等,都屬於這個類別。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非屬原子能游離輻射管制網所提供的資訊,人為產生的非游離輻射來源可以再分為「射頻」和「極低頻」兩種。射頻非游離輻射來源常見的有廣播電臺、手機和基地台、無線網路(Wi-Fi);極低頻非游離輻射來源通常由各種電力、用電設備所產生,像是變電所、輸配電線、配電變壓器、各式家電用品;謠言中提到的電腦就屬於極低頻非游離輻射。

國健署強調,雖然仙人掌無法吸收電腦所產生的輻射,但大家也不須過度恐慌,或是擔心極低頻非游離輻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為台灣現行法規對於電子產品的電磁波限制值均有妥善規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