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眾幸福指數創新低! 英研究:恐潛藏身心健康危機

2021/01/29 17:43

研究指出,在疫情期間,英國人民的主觀幸福指數在平均水準之下;圖為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在全球肆虐,已經造成超過1億人確診,200萬人死亡的慘況,不僅嚴重影響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數也直落谷底。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健康政策研究組指出,在疫情流行期間,英國人民的主觀幸福指數(well-being)創近年來新低,不但低於國際水平,也隱藏著對身心健康的危機!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政策研究組24日,在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在疫情大流行的期間,英國人民的主觀幸福指數在滿分10分的情況下,僅僅得6.1分,低於國際水平7分的標準。

另外研究根據受訪者的家庭人口數和職業,以及身體健康狀況對武漢肺炎相關風險因素與幸福感之間的關聯進行分析,發現在英國第一波疫情流行期間,家庭人口數跟幸福指數成「倒V字型」的關係。獨居者的幸福感為5.9分,兩到四人家庭的受訪者的幸福感最好,分數為6.3,而生活在五人以上的擁擠家庭中反而幸福感最低,僅有5.8分。此外,從事交通、建築和物流業的藍領階級,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族群在疫情期間影響最大,幸福感低落。

參與該研究台籍研究員陳子瑄表示,疫情引發的心理健康危機,使單獨一人的獨居者幸福感低,反觀中小型核心家庭,在疫情期間相互扶持,讓幸福感變高。但過度擁擠的家庭,在疫情緊張的狀態下反而造成心理壓力提升,因此幸福感降低。

陳子瑄強調,防疫期間應該以健康的紓解管道釋放壓力,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政府也要盡可能加強弱勢家庭心理輔導以及家庭幸福和健康教育,來預防更多家庭問題與社會問題的發生,從而避免低落的幸福指數,所產生的心理、生理健康隱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