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車禍腦傷臥床 PAC計畫協助他重新站起行走

2021/01/29 16:35

腦損傷患者透過積極PAC復健治療,不僅可以降低失能程度,也能減少照顧者的負擔。(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21歲江姓男子因車禍造成創傷性腦損傷、顱內出血且有多處骨折,在緊急送醫手術並於加護病房觀察後,傷勢逐漸穩定,家屬為照顧需求及接受後續復健治療,轉院至大千綜合醫院PAC病房(腦中風急性後期照顧計畫),經12週密集的復健課程,江男從原本臥床不會起身,到出院時已可自行行走,並恢復日常基本自理功能。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林立珍物理治療師表示,江男剛到院時,無法獨立起身坐床邊,同時缺乏語言表達功能且對於指令理解有困難。院方針對江男的狀況,分別為其安排物理、職能、語言等課程,過程中也依個案情形調整復健內容,經過積極且密集的復健治療後,江男進步到能獨立行走及上下樓梯,日常生活事物有基本的自理能力,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也獲得改善。

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名,且病人發病後的功能狀況,大大影響照顧者與社會資源的負擔。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克銘表示,腦血管疾病病人在狀況穩定後,若能把握黃金治療期,積極接受復健治療,不僅可以降低病人的失能程度,也能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陳克銘進一步說明,大千於2014年3月開始承接衛服部的腦中風急性後期照顧計畫(PAC),以腦中風病人為主要治療對象。因成果良好,衛福部擴大計畫治療對象,納入創傷性神經損傷(創傷性腦損傷)、脆弱性骨折、衰弱高齡的病人,在黃金恢復期提供積極的治療,包含病房端的專業醫療,以及復健相關的物理、職能、語言及心理治療等。

大千醫院表示,經PAC計畫積極治療的病人,近9成在失能評估及日常生活評估都有大幅進步,期望透過推動PAC計畫,能持續幫助更多失能者恢復正常生活。

大千PAC病房復健治療包含物理、職能、語言及心理等課程,幫助近9成病人改善失能狀況。(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