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詐騙!竹縣試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家長配合度低

2021/01/22 15:43

衛福部與新竹縣政府合作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試辦計畫」期間,醫療院所舉辦團體衛教,由幼兒專責醫師與家長面對面溝通及分享育兒經驗。(新竹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衛福部首度在新竹縣等6個縣市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試辦計畫」,優先服務高風險及弱勢家庭,竹縣共有4206名幼兒加入試辦,其中竹北市占3514名;不過,由於詐騙猖獗,不少家長以為是詐騙事件,配合度低,衛生局將加強宣導,今年持續擴大辦理,希望讓幼兒及時獲得健康照護資源。

衛福部去年與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及屏東縣等六縣市,共同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試辦計畫」。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打破以往單一個案門診照護模式,主動關懷3歲以下幼兒各階段的發展評估、疫苗接種、牙齒塗氟等重要健康指標,並讓醫師走出診間進行居家訪視,實地了解幼兒居家環境與家長的問題和需求,提供專業指導與建議。

衛生局表示,經由社會、教育及衛生單位跨局處合作,去年9月到12月,竹縣共有4206名幼兒加入試辦計畫,其中竹北市收案3514名。計畫指定身心障礙、重大傷病、大於5劑疫苗未接種、B型肝炎高風險等幼兒優先納入試辦。

不過,因計畫執行期程短,受疫情影響導致前往診所看診人數遞減,加上詐騙猖獗,許多家長以為是詐騙事件,及現代人忙碌造成聯繫不易,使得收案數量受限、媒合效益不佳。後續將加強宣傳,讓更多家長知道這項計畫。

另家長通知函目前只能由個案的父母、法定監護人簽署,但部分家庭為隔代教養,父母聯繫不易,衛生局將建請中央放寬可由主要照顧者簽署即可,以利執行。

此外,竹縣偏鄉的兒科及家醫科醫師資源缺乏,也將建請中央可由都會區醫師支援;醫師教育訓練部分,也將建議增加線上或降低必修的教育訓練時數,以利後續擴大服務對象。

衛福部與新竹縣政府合作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試辦計畫」期間,醫療院所舉辦團體衛教,由幼兒專責醫師與家長面對面溝通及分享育兒經驗。(新竹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