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講話像含滷蛋」 竟是心房顫動致中風

2021/01/12 15:07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新藻提醒,患者若有心房顫動,是缺血性中風危險因子之一。(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65歲王姓男子有心房顫動宿疾,日前凌晨醒來發現左半邊無力,說話也模糊不清像「含滷蛋」一樣,家人趕緊送急診,腦部檢查發現無大血管阻塞,研判是缺血性腦中風,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後恢復良好,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是缺血性中風最危險因子之一,務必把握黃金3小時就醫,提高存活和康復機率。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新藻表示,患者有糖尿病10多年,平時有按時服藥,日前凌晨2點半,家人發現左半邊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緊急送往急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無大血管阻塞,不過症狀出現已超過3小時,為保握黃金治療時間,和家屬討論後,決定自費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

邱新藻表示,國內臨床試驗發現,腦中風發作3到4.5小時的個案中,有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患者,3個月後的復原情況良好,且死亡風險無顯著差異,患者因符合條件自費施打治療後,後續僅說話些微不流暢,其餘功能恢復良好,經會診心臟內科醫師,發現致病原因與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一種)有關。

患者因心臟跳動不規則出現「心房顫動」,心房內容易產生血栓,當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若離開心臟跑到腦部,則會造成腦中風,容易造成患者猝死。

邱新藻強調,台灣中風型態「缺血性腦中風」約佔8成,為血管堵塞造成,可能是來自心臟的血栓流到腦部,或者血管硬化所致,通常與三高、老化有關。患者若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且沒有禁忌下,會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快速溶解腦部血栓,減腦部損傷,目前80歲以上患者健保有給付。

邱新藻也提醒,目前多以口服抗凝血藥預防心房顫動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但因新型抗凝血藥物相當多樣,醫師會依患者中風程度、病情發展及相關風險,隨時監測療效,因此需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對自己做有利的藥物治療。

台中一名男子左半邊無力,說話也模糊不清像,檢查發現罹患「缺血性腦中風」 (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