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電廠高階主管4度心跳停止 4次電擊搶救性命

2021/01/09 21:26

天氣寒冷,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這波冷氣團低溫直直落,中風、心臟梗塞患者增加2成,一名60歲中科高階主管在本週上班時心因性猝死,失去呼吸、心跳,還好辦公室有AED緊急電擊,一直到送上救護車、到醫院過程中共4度心跳停止、4次電擊恢復,醫師發現他3條冠狀動脈全都阻塞,緊急打通,術中使用ECMO(葉克膜)及主動脈氣球幫浦,現在都拔除,恢復良好,可望甦醒。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諭聰說,這一波低溫心血管患都多1至2成,包括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也有不少慢性心絞痛患者惡化就診,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規則服藥,出現胸痛(心絞痛)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應盡速就醫。

這名高階主管因天冷突然心律不整,出現心因性猝死,失去呼吸、心跳,還好辦公室有AED,同事緊急電擊,並持續CPR,過程仍3次心跳停止,3度電擊,上救護車又再電擊,恢復心跳,送台中榮總持續急救。

師鄭諭聰說,這名患者的3條冠狀動脈全阻塞,只靠其中一條動脈的側支循環血液,急救後立刻施行心導管手術,術中使用ECMO、主動脈氣球幫浦,術後2天陸續拔除ECMO及主動脈氣球幫浦,只剩氣管內管,很有機會甦醒,還好其辦公現場有AED救命,否則就救不回來了。

鄭諭聰說,這名患者有糖尿病不自知,也不知道罹患嚴重冠心病,加上天冷氣,容易心肌梗塞,術後這名患者的女兒特地從國外飛回台,坐防疫專車到醫院探父,與家人一起等待父親醒過來。

這波寒流來襲,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2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觀察,這波寒流中風、心梗患者增加約2成,其中中風較多,且集中在中老年人,尤其在早上8點到10點送來患者特別多。

陳維恭說,中老年人在早上被窩裡血壓低,起床後吹到冷風或溫差變化大,血壓控制不良,容易腦中風,提醒有慢性病、腦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定期服藥、常規回診,天氣太冷做好保暖,並減少出門、吹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