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共共流」 一檢查竟是台灣首例翼管神經瘤

2021/01/08 12:01

透過影像檢查,發現翼管神經瘤緊鄰動脈,必須一點一點剝除腫瘤,避免大出血。(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鼻水「共共流」就醫檢查意外發現罕見翼管神經瘤!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原禎表示,翼管神經瘤全世界不到20例,這是台灣首次報告第一例,相當罕見。醫師運用內視鏡導航系統分離腫瘤與周圍腦神經血管並成功摘除,病人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出院,解決過敏也拆除腫瘤炸彈。

35歲張先生從小就有鼻過敏症狀,一吃東西不論冷熱,都會鼻水直流,吃藥、噴鼻噴劑都無法改善。原想放棄治療,但看到侄子嚴重鼻過敏流鼻水是透過翼管神經手術解決,重燃希望而就醫。許原禎初步判斷翼管神經截斷手術,可以解決吃東西鼻水狂流的症狀,沒想到手術前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張男右側翼管神經靠近翼顎窩附近有一個約2公分腫瘤。

張男聽到結果有如晴天霹靂,許原禎解釋,長在翼管神經上的腫瘤屬於「神經髓鞘瘤」,把神經當作電線形容,神經髓鞘瘤就是從包覆銅線的絕緣層長出腫瘤,儘管神經髓鞘瘤多為良性,但如果腫瘤持續長大,將壓迫周邊神經與血管,可能影響視力與顏面感覺,不僅更難處理,傷口也會更大,復原期更長。

張男的翼管神經瘤位於翼顎窩,靠近眼窩、顱底與主動脈,傳統開顱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都有傷害顏面神經與血管疑慮。決定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剝除腫瘤。許原禎表示,文獻紀載,過去翼管神經瘤都採開顱手術,自鼻腔切開上頷骨頭,才能打開手術視野摘除腫瘤,這方式傷口大,復原時間長,很容易造成感染,且可能有臉麻與視力衰退等腦神經受傷後遺症。

為了縮短病人復原時間並降低臉麻與視力副作用,採兩階段微創手術。第一階段手術截斷翼管神經解決病人吃東西嚴重流鼻水過敏,同步為第二階段腫瘤摘除手術建立通道,避免傷害三叉神經與周邊組織,造成後遺症。第二階段腫瘤手術,從前階段手術建立的通道,以內視鏡由後往前摘除腫瘤。張男術後復原良好,吃東西再也不會鼻水直流。臉部外觀與功能都沒改變,也解決了心頭大患。

翼管神經瘤翼管神經瘤位於翼顎窩,靠近眼窩、顱底與頸動脈,並沾黏翼管神經,剝除不易。(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許原禛醫師為病人檢查。(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