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老婦發燒、呼吸喘 竟是罕病「產氣性膀胱炎」

2021/01/07 17:57

亞大醫院林軒任主任提醒,產氣性膀胱炎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的併發症,但若感染程度嚴重,恐惡化為產氣性腎盂腎炎,千萬別大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0多歲罹患糖尿病的蔡姓阿嬤,日前因發燒、呼吸喘送急診,檢查發現尿液混濁、發炎指數高,斷層掃瞄檢查更發現膀胱中滿布氣體,確診是罕見疾病「產氣性膀胱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避免惡化形成膀胱壞死和敗血症。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患者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內出現鵝卵石般的氣體,且膀胱壁不規則增厚,因尿路感染,造成產氣性膀胱炎,經細菌培養,發現尿液中含有大腸桿菌。

林軒任表示,產氣性膀胱炎大部分病原菌為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主要以抗生素治療,若持續性血尿造成膀胱阻塞的患者,則需要搭配膀胱灌洗將血塊以及壞死的細胞由尿管排出。若因膀胱壁嚴重潰爛、持續性血塊凝固在膀胱內時,則需透過內視鏡手術,以協助清除潰爛的膀胱壁,若膀胱壁已經被感染破裂,更須進行部分膀胱切除術。

林軒任表示,產氣性膀胱炎為罕見疾病,好發於女性以及60歲以上的患者,其中8成患者有糖尿病病史,這是因尿中葡萄糖濃度上升,提供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有利的生長環境,一旦泌尿道清潔不佳,就會使膀胱感染的病菌分解身體內的糖份,同時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膀胱內脹滿空氣,因無法儲存一定量的尿液,造成尿液混濁,而患者最普遍的症狀是下腹疼痛,其他症狀還有血尿、胃口變差、解尿困難、發燒、呼吸喘等。

林軒任指出,臨床發現約有2成的患者會逆行性感染腎臟,造成腎乳頭壞死,甚至因阻塞形成水腎,一旦感染至上泌尿道,恐需放置腎臟引流管,若感染仍無法控制,更需切除壞死的腎臟,此時患者死亡率高達25%。

林軒任提醒,產氣性膀胱炎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的併發症,雖並不常見,但若感染程度嚴重,恐惡化為產氣性腎盂腎炎,屆時有致命風險,患者和家屬千萬別輕忽。

台中一名70多歲蔡姓婦人發燒送急診,經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膀胱有氣體,且膀胱壁不規則增厚(紅圈處),確診罹患「產氣性膀胱炎」。(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