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4變種 WHO:疫苗研究不受影響

2021/01/03 17:01

WHO正式通報,證實4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已在世界全球傳播。(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在英國發現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問題,讓全球再度面臨新的挑戰。而據WHO最新的報告指出,已經獲得通報4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在全球傳播,目前已確認傳染力確實會增強,但還未有證據表明會加劇感染症狀。

D614G突變 傳染最廣

報告指出,第1個出現的變種病毒,是2020年1月至2月期間出現,約在同年7月取代了最初的SARS-CoV-2毒株,成為了所謂的優勢病毒,而這種變種具有更強的傳染性,但不會引起更嚴重的症狀,也不會改變目前的診斷、防治以及疫苗的有效性。

丹麥水貂變種病毒

第2種變異體是在2020年1、2月在丹麥的水貂繁殖場中發現,在養殖水貂間感染,其後也傳染給人類。丹麥當局稱這支變種病毒為Cluster 5,目前對於這支病毒研究的還在進行中,截至目前,丹麥僅在2020年9月確認12人感染Cluster 5,這支病毒似乎並未廣泛擴散。

在丹麥的水貂繁殖場中發現的變種Cluster 5,目前僅12人感染,並未廣泛擴散。(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變種 已現蹤33國

第3種變種是近期關注度最高的英國變種病毒,WHO表示,英國這支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不過不會令症狀更嚴重,也不會出現重覆感染不同病毒株的情況,截至目前已有33個國家和地區發現此變種病毒。

南非變種 8國家已發現

第4個變種是最新發現的501Y.V,這支病毒正在南非快速蔓延,並且已有在8個國家現蹤,初步研究顯示,南非變種攜載的病毒量更高,這意味傳播力更強,但尚待進一步調查。此外,現階段並無明顯證據顯示,這支新變種病毒會造成更嚴重的症狀。

WHO表示,新冠病毒出現變種是可預期的事,重要的是繼續密切觀察病毒對公共健康的影響,而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這都會讓防疫變得更加困難,但目前的防疫措施仍然有效,也必須隨時針對變種病毒的新發現去調整防疫以及研究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