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濫用恐出現超級細菌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

2021/01/01 15:27

抗生素是用來殺死微生物的藥物,但如果使用不當可能產生抗藥性。(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Q:抗生素怎麼殺細菌?該如何合理使用?

A:1928年,來自英國、澳洲、德國的3位科學家共同發明最初的抗生素,佛萊明發明發現青黴素,佛羅理負責青黴素的生物實驗,錢恩負責青黴素的純化。經過多位科學家共同努力,最終這個藥物在第二次大戰末期上市。後來氯黴素、新黴素、土黴素、四環素都相繼在1954年前發現,接著往後的10年間,新的抗生素如卡那黴素、灰黃黴素、巴龍黴素、慶大黴素等抗生素陸續發現。

抗生素是用來殺死、清除微生物的藥物,能治療感染症,但如果使用不當也可能產生問題。感染人體的微生物包括細菌、過濾性病毒、黴菌和寄生蟲等,大部分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感染。殺菌的作用機制分為4大類:1.阻礙細菌合成細胞壁,讓細菌膨脹並破裂死亡。2.破壞細菌細胞膜,讓細菌內部的有用物質露出菌體,或是電解質平衡失調而死亡。3.抑制細菌合成自身所需的蛋白質。4.阻礙細菌DNA的複製和轉錄,讓細菌無法細胞分裂。

大家或許都對「超級細菌」略有耳聞。如果使用不適當的抗生素,可能會使體內的細菌基因突變,並產生抗藥性,甚至與不具有抗藥性的細菌結合,把抗藥性機制傳給原本沒有抗藥性的細菌,導致抗生素失去治療效果。

醫師會根據經驗性用藥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結果,選擇最低藥物毒性和最少抗藥性機會的抗生素來治療,此外,也建議大眾遵守以下幾點,避免體內細菌成為超級細菌。1.不隨意購買抗生素服用。2.抗生素要服用完整個療程。3.定時服藥,不隨意更改服藥時間。4.不自行添加含鎂、鋁的制酸劑或是止瀉藥,以免降低抗生素的效用。5.不自行更換藥。(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