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幼童請注意 冬季小兒哮吼又發威

2020/12/28 09:59

(孩子眼部拜託馬賽克)醫師查房關心小朋友病況。(馬偕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灣近日氣候變化多、早晚溫差大,感冒生病的孩子也增加許多,1名2歲男童發燒咳嗽4天,食慾減退、呼吸急促,經診所治療後症狀未改善,擔心併發肺炎故轉診到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進一步胸部X光檢查發現輕微肺炎合併哮吼,立即安排住院治療。經住院給予氧氣、點滴及抗生素治療後,住院4天後就順利出院,病情穩定後轉回診所照護。

「哮吼」好發於秋冬較寒冷的季節,常發生在6個月到3歲的幼童,典型的症狀為「像狗吠的咳嗽,聲音沙啞,吸氣時的喘鳴聲與呼吸急促」,哮吼常在深夜發生,症狀來得又急又快,雖然大部份都是屬於症狀輕微者,但是約有1%的病童為急重症,嚴重起來可能出現呼吸窘迫、呼吸系統衰竭的現象,需要插管與轉送加護病房做進一步治療。

大多數哮吼是病毒感染引發呼吸道的水腫,造成呼吸道的阻塞狹窄,初期跟一般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相當類似,也會發燒、咳嗽、流鼻水,不同的是,3歲以下的幼兒通常呼吸道管徑比較小,當呼吸道的水腫阻塞變嚴重後,小朋友會開始感到呼吸困難,在吸氣的時候會出現呼吸阻塞的聲音,需要非常用力才能把氣體吸進肺部,所以可以看到小朋友用力呼吸導致胸骨、肋間凹陷的現象。由於聲帶的水腫造成聲音嘶啞,咳嗽時就會發出類似狗吠的聲音。

新竹馬偕醫院醫師林千裕表示,近3個月哮吼的病童比夏季增加約2.6倍,兒童不是縮小的大人,兒童有其獨特的生理特徵及免疫特性,基層診所醫師平常第一線照顧這些孩子、熟悉其平時情況,當孩子病情變化,可快速判斷出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治療;而醫院醫師借助基層醫師的轉介與說明,更能快速掌握孩子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