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口差誤以為是感冒後遺症 3個月後就醫竟是晚期胃癌

2020/12/27 09:40

每年新增近4名胃癌患者,其中有近6成確診已是晚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2歲的苗女士,一向胃口很好、不挑食,但去年突然食慾下降,原以為是感冒,但症狀持續約3個月,家人驚覺有異,送醫竟確診為末期胃癌合併肝臟和淋巴轉移;醫師提醒,胃口差、莫名變瘦,有可能是罹患胃癌警訊,台灣每天平均6.5人死於胃癌,近6成患者確診已晚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顧問醫師賴基銘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近5年來,台灣每年胃癌新增人數都維持在近4,000人左右,而最新公布的108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胃癌共奪走2,379人生命,平均每天有6.5人死於胃癌,顯示胃癌防治亟需各界重視。

胃癌可預防 高纖、低脂、蔬果579

賴基銘表示,胃癌是一種可預防的癌症!如果平時能減少攝取醃製、煎炸、燒烤和煙燻類食物,遵循「高纖、低脂、天天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同時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預防胃癌應遵循「高纖、低脂、天天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勿輕忽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

除了正確的飲食和衛生習慣之外,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胃癌的早期症狀,例如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消化不良等,跟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腸胃功能障礙十分類似,一般人容易輕忽,加上國人較少照胃鏡檢查的習慣,因此,近6成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胃癌。另外,體重下降也是晚期胃癌的常見警訊。

值得注意的是,晚期胃癌患者由於癌細胞已經轉移,無法手術,往往主要靠化療續命。不過,趙毅表示,臨床發現,患者在接受前線針劑化療時,容易出現厭食、噁心、腹瀉、體力虛弱、手足症候群、皮疹、心悸、胸悶、肝功能異常、白血球或血小板下降等副作用,因此影響後線治療的意願。

苗女士在確診罹患晚期胃癌後接受針劑化療,卻出現手腳腫脹、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且很快復發,嚇得不敢再接受治療。直到醫師建議使用新一代口服化療藥,讓她逐漸重拾治療的勇氣。

健保給付新型口服化療藥 副作用少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指出,研究發現,晚期胃癌患者在針劑化療失效後,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物,不僅可讓超過4成的病友控制疾病不惡化,幫助延命,還能幫助維持良好的日常體能表現和活動度超過4個月,病友可以自由走動,甚至從事一般的家務或辦公室工作,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另外,患者也因為口服劑型方便,不用住院打針,更願意使用;同時健保已納入給付。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醫師表示,晚期胃癌已有後線的健保藥物可用,病友應積極治療不放棄希望。(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