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0確診終結 黃立民:航空業者上下飛機都該採檢

2020/12/22 18:44

黃立民建議,若要改進相關措施,應採取航空業從業人員上機前、下機後都要接受篩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相隔253天,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0確診終結,今日指揮中心宣布案771的廣達相關集團女員工確診,案771和案765的紐西蘭籍機師12月7日到12日密切往來,足跡遍布賣場、百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由於這兩例都在社區行走一週,形成破口,並直言「不打疫苗前,社區沒有安全的一天。」

案771的足跡包含天母百貨、桃園南崁的美式大賣場,在確診前,據了解,案771都有進入公司上班,並且進入工廠的生產線,甚至是隔離後才開始發燒等,在確診前,等同案771至少已在社區行動自如一週以上。

案771確診和案765有密切相關,依據民航局「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無症狀飛航組員或貨機監貨人員入境後只需居家檢疫3天、客艙組員或機務人員只需5天,近來卻出現機師群聚感染、空服員不遵守防疫規定。

黃立民指出只要是從事「短期離開台灣、再回來」相關行業的業者,「他們是最危險的群體,是防疫明顯的破口」,他表示過去都倚賴個人行為來控制,「本來風險就很高,尤其一開始可能可以很嚴格自我管理,但到最後一定都會鬆散」。

黃立民建議,若要改進相關措施,應採取航空業從業人員上機前、下機後都要接受篩檢。他強調絕對不能等機師、空服員等飛回來後才篩,甚至除了上下飛機都要接受PCR檢測外,還必須隔一段時間就得檢驗是否體內有病毒抗體,觀察是否可能有人被感染。

由於今日新增本土案例,外界認為連續兩週將是觀察是否造成社區感染的關鍵,黃立民則認為,台灣尚未全面施打疫苗前,就難以認定社區安全,「當務之急,就是趕快進口疫苗,尤其農曆春節要到了,接下來壓力會很大」!

黃立民也說,只要是減少隔離天數的,不管是航空運輸業者,或是商務泡泡等,「就是要多驗幾次」,這是最基本原則,如果無法做到,在疫苗還沒施打前,社區永遠都會有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