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2個月天天腹瀉20次 大腸裡抓出上百隻鉤蟲

2020/12/22 10:54

宜蘭縣一名婦人連續2個月天天腹瀉20次以上,被診斷出感染鉤蟲,圖為示意畫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一名54歲女性連續2個月天天腹瀉超過20次,到各大醫院接受篩檢找不到病因,後來作大腸鏡檢查,在大腸裡抓出上百隻鉤蟲,經過對症下藥,腹瀉情況明顯好轉。

這名嚴重腹瀉病人,11月中旬到多家醫院照大腸鏡及糞便檢查,未有異常檢出,被診斷為腸躁症,沒有進一步治療,因為症狀未緩解,轉往羅東博愛醫院求診,因有嚴重腹瀉合併脫水症狀,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峰年要求住院,安排大腸鏡檢查,診斷出有嚴重寄生蟲寄生情況。

醫院檢驗科鑑定蟲體及糞便檢體的蟲卵,確認是鉤蟲,罕見的是,臨床發現鉤蟲成蟲,主要寄生在小腸,透過大腸鏡發現較為少見,不排除婦人連日腹瀉,稀釋糞便中的蟲卵數量所致,醫師為她作第2度大腸鏡檢查,檢驗科糞便檢體時「明察秋毫」,總算確認鉤蟲感染。

國內近幾年來衛生環境改善,少有人傳人鉤蟲感染,此案婦人出入單純,又很注重自身及環境衛生,傳染途徑尚待評估,林峰年提醒大家,鉤蟲寄生多與皮膚接觸有關,戶外活動時儘量穿著鞋子,居家園藝時要帶手套保護自己,以免蟲卵經由土壤孵化後與皮膚接觸傳染。

林峰年說,若有持續4週以上不明原因慢性腹瀉,建議至醫院檢查,平時不生食、不生飲,養成勤洗手習慣,落實個人衛生,才能防患未然。

羅東博愛醫院醫師林峰年,在婦人腸道發現上百隻鉤蟲。(記者江志雄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