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達485件 食藥署研判尚無安全疑慮

2020/12/20 17:11

今年截至12月9日,全台累計485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較去年整個流感季115件高出3.2倍,創下歷年新高。(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統計,今年截至12月9日,全台累計485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較去年整個流感季115件高出3.2倍,創下歷年新高,衛福部疾管署則強調,不良事件通報不代表副作用,可能與國內外疫苗事件造成通報量增有關,但食藥署尚未觀察到有安全疑慮。

根據食藥署最新統計,今年10月5日開放接種流感疫苗至今,截至12月9日止,全國共施打582.5萬劑,不良事件通報485件,平均每10萬劑注射通報數約8.3件。

在食藥署接獲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件中,347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症狀為發燒、畏寒、頭暈、嘔吐、皮膚紅疹、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138件屬於「嚴重不良事件」,其中16件死亡、1件危及生命。

相關通報包含疑似急性心肌炎3件、疑似過敏性反應7件、疑似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1件、疑似顏面神經麻痺11件、疑似格林巴利症候群5件、疑似癲癇及抽搐9件、疑似熱痙攣3件、疑似脊髓炎4件、疑似腦炎1件、疑似神經炎1件、 疑似原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4件、疑似橫紋肌溶解症2件。

食藥署在報告中指出,此為接種疫苗後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將持續進行監測。另依接種廠牌、批號、不良事件症狀及其可預期性、歷程、既有疾病等資訊比對分析,並未觀察到疫苗安全疑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明,今年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較多,推估受到韓國不良事件影響滿大的,加上後來國內也有一些通報個案為打疫苗後疑似死亡、心肌炎等情況,進而提高通報量。

莊人祥並再次重申,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為民眾接種疫苗後,懷疑不適症狀與疫苗有關而自行通報,不代表是疫苗副作用,而這麼多通報事件會讓大家更警覺,也不是壞事,後續個案如何研判,就要交由專家判定;而食藥署分析目前流感疫苗並沒有安全疑慮。

莊人祥再次重申,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為民眾接種疫苗後,懷疑不適症狀與疫苗有關而自行通報,不代表是疫苗副作用。(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