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乾癢、脫屑 中醫依體質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2020/12/16 14:41

冬季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季節,此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淡水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35歲上班族陳小姐每逢冬天就會皮膚癢、脫屑,難以根治,她至馬偕醫院中醫部求診,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高晧宇說,陳小姐的症狀是典型脂漏性皮膚炎,中醫認為需針對體質對症下藥,另外,患者需做好保濕、使用溫和洗髮精,並維持正常作息。

高晧宇說,陳小姐皮膚紅癢、脫屑,所到之處都有皮屑,造成生活困擾,他建議陳小姐早睡、勿熬夜,並進行數月的滋陰清熱中藥調理,修復組織、抗發炎,不僅皮膚癢和脫屑狀況緩解,也因為藥方可緩和交感神經,因此患者的睡眠品質改善,進而也不再口乾舌燥。

高晧宇表示,中醫認為脂漏性皮膚炎需針對體質治療,分為陰血虛、肝鬱和濕熱等3種,一般女性常見的是第一種,陰血虛類型為皮膚乾燥、糞便乾燥、皮屑多、容易頭暈,改善方式為滋陰養血;肝鬱類型,徵狀為壓力大、失眠;濕熱類型,則是皮膚油膩、怕熱、容易有口氣,不過,確切類型仍透過觸診病人了解整體狀況包括生理、心理、舌脈象等判斷,急性期則可以用消風散、黃連解毒湯清熱止癢,也可以搭配外用的紫雲膏來潤膚養血。

高晧宇說,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1歲前的嬰孩、30至60歲的成年人,部位則是皮脂腺旺盛處,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上胸、後背、臀部和外陰部等,疾病發生原因不詳,多認為和皮脂分泌、黴菌感染、發炎有關,而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者較容易發生,也常見住院或在療養院的老人,以及免疫力不全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