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癌醫免疫組合療法 助晚期肝癌患者延命逾2年

2020/12/16 09:51

68歲晚期肝癌患者林先生(右2),聽從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右1)、內科部副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任曾政豪(左1)建議接受免疫組合療法,迄今2年仍可四處趴趴走。(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去年就有7881人死於肝癌,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被肝癌奪走寶貴生命,高雄市的肝癌發生人數又居全台之冠,義大癌治療醫院2年前以免疫治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讓癌友整體存活由1年延長超過2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義大癌醫內科部副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任曾政豪指出,肝癌居國人好發癌症第4名,男性為女性的2倍,國健署曾公布各縣市肝癌發生人數的統計,高雄市以1640人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新北市1550人、台中市1236人、台南市1141人,顯示肝癌對南台灣民眾的健康威脅甚鉅。

他分析,造成國人肝癌盛行主因,9成與B型肝炎、C型肝炎相關,其他包括酗酒、肥胖、代謝症候群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也是危險因子。

曾政豪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他說,過去晚期肝癌治療主要以化療和標靶為主,但兩者都有易產生抗藥性和副作用大的情況,隨著免疫治療的出現,晚期肝癌治療逐漸露出曙光。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說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記者蘇福男攝)

義大癌醫副院長饒坤銘說明,過去晚期肝癌治療面臨5大困境,包括8、9成肝癌病友合併肝硬化、肝功能不佳,影響用藥的選擇;容易產生手足症候群和皮疹等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反應率相較於乳癌或肺癌明顯較低;易產生抗藥性,約有一半病人半年即失效,整體存活期僅1年左右;部分藥物沒有健保,對許多肝癌病友和家庭是一大負擔。

饒坤銘指出,隨著免疫組合療法的興起,目前國際有許多臨床試驗,包括搭配化療、傳統小分子標靶、抗血管新生標靶或免疫治療藥物雙組合等正在進行,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不僅能提升腫瘤反應率達近3成,且近9成病友保持6個月疾病不惡化,近1年生活品質不惡化,副作用也沒有1+1大於2的情況,國內並已核准此免疫組合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但健保尚未給付,一次治療費用約20幾萬元。

68歲的林先生,平日不菸不酒,患有高血壓和B型肝炎病史,7年前一次定期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腹部異常,進一步就醫竟發現6公分、大如網球的肝臟腫瘤,隨即手術切除,但沒想到後續5年多,又經歷3次復發,確診為無法手術的晚期肝癌,經聽從饒坤銘醫師建議接受免疫組合療法,迄今2年仍可四處趴趴走。

饒坤銘形容,免疫治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就像棒球場上的先發投手,奠定了肝癌治療的基礎,有助於後面的藥物發揮效果,讓晚期肝癌的整體存活時間延長,其獨特之處在於,抗血管新生標靶可讓腫瘤附近的血流正常化,幫助藥物進入腫瘤,正常發揮作用,標靶本身也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可強化免疫治療的效果,並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增強辨識癌細胞的能力,進而撲殺癌細胞,晚期肝癌整體存活超過兩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晚期肝癌林姓患者和媳婦,感謝義大癌治療醫院醫護團隊的治療照護。(記者蘇福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