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嬰幼兒事故死亡7成為窒息 專家:仰睡不用枕才安全

2020/12/14 12:42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所有寶寶任何時間睡眠都要仰睡不要趴睡。(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去年嬰兒事故傷亡死亡人數為671人,其中7成為意外窒息,其次為運輸事故,專家表示,仰睡不用枕頭才是安全的睡覺方式,後向式安全坐椅更比前向式安全性高7成。

根據衛福部近6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及嬰兒事故傷害為嬰兒死因前十大之列,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表示,今天因此以「嬰兒安全睡眠環境」和「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兩大主軸,邀請麗嬰房、IKEA宜家家居及家樂福,共同宣導嬰幼兒健康安全觀念。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科長胡怡君表示,去年嬰兒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共671人,占嬰兒死亡人數6.9%,意外窒息就占71.7%,其次為運輸事故占10.9%,因此有沒有安全的睡眠環境和正確使用小型車安全座椅相當重要。

胡怡君指出,根據交通部資料,國內12歲以下兒童乘坐小型車因未使用保護裝備例如安全帶和安全座椅,造成的傷亡人數,近4年死亡共16人,受傷就有367人,相關法規已在今年9月上路,4歲以下兒童須乘坐安全座椅,也明訂2歲以下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座椅,未依照規定處駕駛人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後向式安全座椅比前向式安全性高7成,前向可能造成脖子的甩鞭效應,後向式可以減少73%後頸椎傷害,後向式孩子能坐多久就坐多久,還有要注意安裝正確,孩子坐上去前先把外套拿掉,坐好後才覆蓋在身上。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所有寶寶任何時間睡眠都要仰睡不要趴睡,很多家長擔心這樣會變成扁頭,事實上研究顯示,仰睡不會導致頭型改變,因為孩子不會24小時都在睡覺,只要記得小孩醒來的時候抱起來講講話,跟孩子玩;仰睡也不會增加嗆奶風險,因為仰睡的時候氣道在食道上面;嬰兒睡覺也不需要枕頭,坊間如果有避免窒息的枕頭也是錯誤的,反而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國健署提出「5招安心睡、安全座椅4口訣」,「寶寶5招安心睡」為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安全座椅4口訣則是家長開車出門前謹慎檢查「後、安、固、指」,座椅只可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按照說明書步驟「安」裝、座椅穩「固」不搖晃、緊缚孩子一「指」寬。

國健署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嬰兒安全睡眠環境」和「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