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樂會開心看兒童劇 早產兒頭好壯壯回娘家

2020/12/12 22:05

中榮兒醫中心辦童樂會,小朋友回娘家看兒童劇、互相打氣。(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今日舉行「童樂會」,請來如果兒童劇團表演話劇,400名小病童與家屬戴上口罩回娘家,殺看得入迷、歡聚打氣。其中專程「回娘家」的劉小妹是因媽媽妊娠高血壓合併羊水過少提早出生,出生週數33週,但體重是正常一半,僅1270公克的早產兒,但在醫療團隊努力照護下,並無早產兒相關併發症,健康成長到今年已5歲了,昨日特別送上自己畫畫的卡片送給當年照護她的新生兒加護中心主任王德明。

中榮童樂會,小朋友看兒童劇目不轉睛。(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兒醫部林明志主任表示,進入秋冬發現住院病童增加肺炎、支氣管炎,不少是飛沫傳染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提醒冬季防疫作為不能少,仍要戴口罩、勤洗手。

劉媽媽說,當年懷孕時正常,也無三高等其他疾病,但在懷孕28週時發現血壓飆高、蛋白尿及胎兒生長遲滯,由於胎盤有點低,產檢醫師擔心早產就先施打肺泡成劑,1週後確診罹患子癲前症,33週發現胎心音不穩就轉診中榮剖腹。

早產兒劉小妹回中榮娘家,看兒童劇目不轉睛,與醫師王德明、媽媽合影,視線也離不開。(記者蔡淑媛攝)

王德明說,劉小妹出生僅1270公克,體重是該週數新生兒一半,出現呼吸窘迫、低血糖、餵食困難,但媽媽遵從醫囑,一步步照顧,不放棄希望,現在劉小妹與一般足月兒無異;劉媽媽也說,女兒出生後1年,為了照顧她幾乎沒什麼睡覺,很是辛苦,但很值得,感謝中榮醫療團隊,也建議其他早產兒媽媽不要放棄希望,跟著醫師做就對了。

兒童劇動物園故事,描述小羊妹妹找尋身為「羊」價值的過程。(記者蔡淑媛攝)

王德明也說,現在少子化,但早產兒愈來愈多,主要是產婦高齡、人工生殖,他建議準媽媽們懷孕時也不要忘了運動,應訓練核心肌群、下肢力量,現在不少準媽媽不愛運動,生產時子宮收縮無力,難產風險增加,也提高寶寶窒息缺氧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