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家中澆花突昏倒 竟是心房顫動導致缺血性腦中風

2020/12/11 14:47

神經科醫師吳鴻明表示,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性疾病等長者都是高危險群。(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80多歲的陳爺爺在家中頂樓澆花無預警昏倒,被送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檢查發現,兩側大腦與小腦有多處腦梗塞及心房纖維顫動,為缺血性腦中風。神經科醫師吳鴻明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心房顫動發生率逐漸攀升,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性疾病等長者都是高危險群。

吳鴻明指出, 65歲以上長者每1千人就有2人有心房顫動,75歲以上則每1百人就有2人有此症狀,主要是血液形成血塊塞住血管、阻斷血流,導致腦中風、腸中風、腎臟中風、肢體中風等併發症,甚至心臟衰竭,增加猝死的風險。

吳鴻明表示,心房顫動會有心悸症狀,如有心跳急速、不規則感,或胸部出現強烈拍動、血壓降低、身體虛弱、頭昏眼花、神智不清、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狀都要留意。75歲以上、曾有過短暫性腦缺血、中風、血栓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性疾病都是心房顫動高危險群。

吳鴻明說明,心房顫動高危險群可服用口服抗凝血劑,預防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率,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及定期服用的藥品、劑量不同,建議可就醫由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