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脊椎側彎 8旬嬤肩膀一高一低身高縮水10公分

2020/12/11 10:25

8旬阿嬤(右)接受李孔嘉(左)醫師進行脊椎微創手術後,改善退化性脊椎側彎。 (陽明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一位近8旬阿嬤近5年來漸漸出現腰酸背痛,初始不以為意,都靠吃止痛藥緩解,但發現肩膀變得一高一低,屁股也翹一邊,無法伸直走路,身高從以前的151公分變成141公分,最近半年左腳越來越酸麻,人也瘦了,連走路都有問題,經醫師診斷後,原來是退化性脊椎側彎作祟。

嘉義市陽明醫院副院長暨骨科醫師李孔嘉說,脊椎側彎退化性疾病是老人常見病痛,是因一邊的腰小面關節受傷退化及椎間盤病變,導致脊椎不穩定,初始會產生腰酸背痛等不穩定症狀,慢慢地會出現肩膀及骨盆一高一低。

8旬阿嬤因退化性脊椎側彎作祟,肩膀變得一高一低,屁股也翹一邊。(陽明醫院提供)

若未及時治療,骨刺會產生融合,雖然腰酸背痛會減輕,但代之而起的就是神經壓迫症狀會越來越明顯,腳會酸抽痛麻無力,同時膀胱和大腸也會受影響,常見膀胱無力夜間頻尿,及大腸蠕動失調,會放臭屁及便秘。

日前這位阿嬤經由李孔嘉進行脊椎微創手術矯正,術後就可下床走路,當天出院,腰挺直了,腳也不會酸痛無力,身高也恢復為151公分,經過3個月療養,胖了5公斤,整個人比以前更有精神。

李孔嘉表示,退化性脊椎側彎約佔脊椎手術3分之1,微創矯正手術是開2個約3公分傷口,流血少、疼痛減輕,由遠外側做側彎的矯正固定,避免傳統椎板切除及打鋼釘缺點,較不會造成神經受傷及沾黏,且脊突保留,後腰椎不會不穩定,腰椎矯正旋轉變形後,胸椎側彎可自己慢慢地調整,可減少開刀的節數。

但他提醒任何脊椎手術都有風險,需要專業醫師進行謹慎術前檢查及評估,才能獲得最好治療效果。

8旬阿嬤術後,身高恢復為151公分,經療養,整個人比以前更有精神。(陽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