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生病要不要吃藥? 兒科醫這樣說

2020/12/10 19:27

陳映庄指出,孩子生病時,有些類型的藥一定要吃完,有些則是非必要。(情境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生病要不要吃藥?」常常讓家長兩難,不吃藥擔心康復得慢、病情加重,吃藥又擔心副作用。兒科醫師分享,有些類型的藥一定要乖乖吃完,有些則是非必要。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指出,每當他跟病童的家長說,「看起來是小感冒,我開點藥給你備著,不一定要吃,沒關係。」家長常會驚訝的說「啊?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醫生說生病不用吃藥的。」可能同時露出懷疑的眼神,加上等等出去再找別家看的表情。

陳映庄說,類似狀況從他當醫生以來常常上演,他坦言自己是一個不愛讓孩子吃藥的醫生。

陳映庄說明,為何小感冒可以不用吃藥。因為絕大多數的生病感染都是病毒性的,目前只有少數病毒可以用藥物治療,例如: 流感(克流感)、皰疹(acyclovir)等等,其他幾乎都是靠自己免疫力好起來。所以其實不嚴重的病毒感染,正常情況下完全不吃藥也會自己好

陳映庄指出,所以只要他判斷是會自然痊癒的小問題,例如:小感冒、不嚴重的病毒感染或輕微的濕疹等,通常只會開簡單的症狀治療藥物,這類藥物隨時停藥也不會有所謂「抗藥性」的問題。

陳映庄說,自己在開藥後總是習慣說「這些藥備著,可以看狀況變嚴重再用」或「影響到作息時就吃,但是隨時可以停藥」之類的,因為一旦影響到作息,例如喉嚨痛到吃不下,或鼻塞到睡不著就建議吃藥了,因為吃好睡好免疫力才能正常發揮。

他提到,這樣的作法可能讓很多家長或長輩不習慣,所以常常受到質疑的眼神。但陳映庄還是堅持這樣做,因為他認為,吃那麼多沒有必要的藥物,只是增加小孩肝腎負擔、大人餵藥的難度、小孩被灌藥的痛苦指數,常常也不會好得比較快,真的沒有必要。

但是陳映庄強調,當他說「一定要把藥吃完」的時候,就代表孩子的病情有點嚴重,甚至可能已經用到抗生素或類固醇之類的藥,一定要乖乖吃完。

最後他也提醒家長,有些文獻報告指出,生病時除了盡量均衡營養之外,多補充鋅和維生素C,有增強免疫力縮短病程的機會,所以要多讓病童吃芭樂、奇異果等水果和肉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