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腰痛8個月 斷層掃描揪出主動脈剝離

2020/12/10 09:57

主動脈瘤只要最大直徑超過6公分以上,就像在體內藏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烏日一名57歲賴先生,去年底開始出現腹痛、腰痛的狀況,接連看了骨科、腎臟內科、胃腸肝膽科,症狀仍未明顯改善,持續將近8個月的時間,後經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竟是死亡風險高的主動脈剝離引起。

「心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主動脈剝離是最致命危急的心臟疾病,有些病人的主訴不一定是大家熟悉的胸悶胸痛。」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胡珀元說,患者因持續腹痛來到胃腸肝膽科門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由心臟外科團隊緊急進行複合式心臟手術,歷時7個小時後終於脫離險境。

胡珀元分析,主動脈剝離以發生剝離位置來區分判定,可分為A型、B型及非典型(近似A型)。A型的剝離位置在距離心臟較近的上升主動脈,致死率最高,必須緊急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才有機會活命。

B型主要發生在距離心臟較遠的下降主動脈處,致死率不如A型高。此個案屬於比B型危險的非典型主動脈剝離,相當於A型,從主動脈弓的地方開始出現約7公分左右的主動脈瘤。

胡珀元說,一般來說只要最大直徑超過6公分以上,就像在體內藏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一旦出現破裂就可能會立即致命,必須立即手術治療;經採複合式心臟手術,先進行開胸手術後重新修復主動脈弓血管,同時併行微創血管內支架,目前出院後恢復良好,之後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胡珀元指出主動脈瘤位置。(記者何宗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