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台非裔染肺結核獲救治 讚台:「人民無私奉獻、醫療平等」

2020/12/09 12:57

艾寶感謝輔大醫院及台灣人的協助。(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44歲來自非洲塞內加爾的艾寶今年4月因發燒不退,從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入院,經診斷為開放性肺結核,歷經5個多月的重症急救與感染治療,期間龐大的醫療費用更仰賴公開募款,如今奇蹟似地恢復健康,讓他直呼「台灣人是我看過最美的風景」。

艾寶表示,今年初到台灣旅遊及工作時,就對台灣人的熱情、道德感、勞資平權及政府體制感到驚艷,他形容「如此和諧的國家體制是我從未見過的」,原先就希望將他所見帶回母國分享給更多的人,沒想到今年4月身體突然出現狀況,不但發燒不退,還合併意識不清、咳嗽、呼吸道等症狀。

艾寶指出,因本身家境不算好,加上語言不通,治療期間擔心醫院會隨時停止救治,沒想到台灣的醫療環境非常友善,不分種族、國籍、貧富都願意盡全力照顧。他滿懷感激的說,「台灣人無私的捐款協助及醫療人員的用心是他看過最美好的風景」。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表示,艾寶在台灣疫情緊繃時住進負壓隔離病房,雖然第一時間已排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但他的肺結核檢體不易檢測、感染源不明確,需由侵入性的支氣管鏡確認病灶,礙於語言難以溝通,只能仰賴畫圖、友人電話翻譯等方式耗費不少心力。

劉偉倫指出,經檢驗艾寶有氣管食道廔管、氣血胸、縱膈腔膿瘍等,肺部呈現多個破洞,加上體能瘦弱、凝血功能及營養狀況不好,若開刀取出膿包恐危及生命,過程中艾寶因病況惡化,更2度需面臨急救,最終以插管、氣切,服用抗生素、抗結核病等藥物,肺功能從原先僅剩25%,如今已恢復至接近80%,可正常生活。

劉偉倫表示,一般人面臨如此嚴重的開放性肺結核,大多需要1至2年時間治療,但艾寶僅花5個多月恢復健康,可說是「奇蹟」。

輔大醫院院牧部主任洪萬六指出,艾寶在台治療費用高達500多萬元,透過公開募款如今已募得400萬元,未來若所得超過艾寶所需,會將多餘的金額用來協助院內有需要的弱勢患者。

艾寶(左)歷經5個多月的重症急救與感染治療,如今已恢復健康。右為艾寶妻子。(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