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友相扶持控糖更有力 屏縣甜園糖尿病關懷協會慶20週年

2020/12/09 11:20

糖尿病人回診追蹤進行足部檢查,看周邊神經是否異常。(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第一個專屬糖尿病人的人民團體「屏東縣甜園糖尿病關懷協會」今天(9日)慶祝成立20週年;協會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協助下,長年透過團體衛生教育、經驗學習分享,促進糖尿病人及家屬對疾病照護產生信心,藉由相互關懷、情感交流,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屢獲國民健康署表揚為優質糖尿病支持團體。

依據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國內每年約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3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研究資料發現,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族群新確診者變多,其中以40-64歲患者占比59%為最高。

依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人18歲以上高血糖盛行率9.82%推估,屏東縣約有6萬9000名糖尿病病人,目前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糖尿病照護方案管理人數有2324人,每3個月回診追蹤居家照護、給予飲食修正建議,若未按照時間回診,個案管理師便會電訪關心;另每年也進行肝腎功能、膽固醇、眼底鏡以及足部的檢查,預防發生糖尿病併發症。

屏基健康管理中心個管師楊貴英在臨床上時有發現病友不吃藥卻相信各種降血糖偏方,例如秋葵水、苦瓜胜肽,血糖值卻不降反升。屏基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范立冀強調目前並沒有可以根治糖尿病的食物,飲食控制、運動、血糖藥物三管齊下才是糖尿病治療的鐵三角。

屏東縣甜園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邱淑芬指出,糖尿病是一種需要終身控制的慢性疾病,除了飲食、藥物、運動外,還必須有堅定的毅力,20年來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協力下,每月舉辦團體衛教課程,包含疾病控制、健康促進、飲食、運動等,並成立志工隊,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於屏基新陳代謝科門診為糖尿病友服務。

甜園糖尿病協會病友到醫院做志工服務其他病友。(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