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生素老藥疑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風險 食藥署研擬加註警語

2020/12/07 18:00

衛福部食藥署發布「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用藥警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界過去常用於治療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的抗生素老藥「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近期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發布警訊指出,恐具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風險,我國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雖然國內目前尚未接獲通報相關事件,但擬研議於藥品仿單中註明相關警語。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國外最新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使用全身作用型fluoroquinolone類藥品,相較於其他抗生素 (amoxicillin或azithromycin),會增加二尖瓣和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約2倍的風險,因此日前EMA發布致醫療人員函提醒注意全身作用型及吸入型含fluoroquinolone類成分藥品具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風險。

Fluoroquinolone類藥品是30多年的老藥,被廣泛應用在治療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鼻竇炎、眼感染、腎臟及泌尿道感染、腸炎、腹膜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以及革蘭氏陰性菌及葡萄球菌引起的嚴重感染症等多種感染疾病。

洪國登說明,目前國內核准含fluoroquinolone類口服及注射劑型藥品許可證共111張,尚未核准吸入劑型藥品許可證,由於近幾年研究陸續發現此藥可能具有肌腱炎、肌腱斷裂,甚至中樞神經副作用,以及去年最新加入藥品仿單標註的主動脈剝離風險,因此已從過去的第一線用藥改成後線用藥,調整成應保留於沒有其他替代治療選擇時再使用。

不過,針對最新研究也發現具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風險,洪國登指出,儘管國內尚未接獲相關通報案例,但正在評估擬於藥品仿單中註明相關警語,預計明年上半年會邀請專家進行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