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遊東部後高燒畏寒全身痠 原來是感染恙蟲病

2020/12/06 17:51

女子感染恙蟲病,左上背部出現焦痂。(圖由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22歲女子到台東及蘭嶼遊玩4天,卻在回台北後8天,持續高燒不退,還有畏寒、頭痛、全身痠痛狀況,她雖曾往急診就醫,返家後症狀仍無改善。後來醫師發現,女子左上背部有個焦痂存在,身上有輕微疹子,經採血清送疾管署檢驗,確定是恙蟲病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身體已復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說,恙蟲的動物宿主包括哺乳類、鳥類、囓齒類等,其中又以鼠類最常見,可長期傳播恙蟲病立克次體(O. tsutsugamushi)。患者常在經過郊外草叢時,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因此感染恙蟲病。王登鶴說,恙蟲病潛伏期有6至21天,通常是1至2週。患者在感染恙蟲病後,容易有高燒、頭痛、背痛、畏寒、淋巴結腫大狀況,遭叮咬處還可能出現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丘疹。有時患者還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如果沒有適當治療的病人,死亡率高達6成。

王登鶴說,恙蟲病流行於台灣、韓國、中國、日本、菲律賓、印尼等亞太區域,在台灣被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恙蟲病雖然全年都可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但依照疾管署資料,通報通常在4至5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高峰,9至10月又可能出現第二波流行,病例數又以花東及離島地區較多。

預防方面,王登鶴建議民眾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如果到郊區、戶外活動接觸草叢環境時,更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並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