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榮總成立無喉者交流會 「食道語發聲法」助病友找回說話能力

2020/12/02 19:00

無喉病友黃義翔分享自己學習食道語的經驗。(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許多喉癌、下咽癌患者需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從此失去說話能力,高雄榮總醫院今成立無喉病友交流會,邀請中北部病友現身經驗分享,並鼓勵南部無喉病友學習「食道語發聲法」,找回說話能力,重回社會。

37歲無喉病友黃義翔分享自己學習食道語的經驗,他說5年前因聲音沙啞,檢查發現聲帶長腫瘤,手術拿掉喉嚨後,沒辦法說話,後來上網得知北部有無喉者復聲協會,每週從台中搭車北上學習食道語,辛苦努力一年才學會食道語。

黃義翔說,學習食道語的困難,在於無喉者沒有聲帶,不知道怎麼發聲,只能經由前輩的經驗,再慢慢摸索,找到自己的發聲方式。

黃義翔說,食道語發聲法就是利用打嗝的聲音來說話,將食道內的空氣排出時產生震動,而發出打嗝聲音。其練習的方式是透過喝水感受喉部的運動,當不喝水時把空氣當水從食道排出來發聲。

高雄榮總今成立無喉病友交流會,本身也耳鼻喉科醫師的高榮院長林曜祥(前排左二)也出席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張庭碩表示,早期無喉患者都是利用氣動式人工講話器來發聲,因為比較容易上手,但若要回到正常生活、回職場工作有很大困難度,因為說話要含著塑膠的講話器,一手還要按著講話器,常引來異樣眼光。

張庭碩說,食道語則是最自然的發聲法,但學習不易,至少練習半年以上,才能較流利說話,很多病友中途放棄,高榮成立無喉病友團體,經由無喉者復聲協會等病友團體協助,幫南部無喉病友學習食道語。

中華民國無喉者復聲協會理事長、北榮耳鼻喉部主任朱本元表示,無喉者復聲協會從1986年成立後,就不斷幫助無喉者進行嗓音復健,協助病友的重回生活軌道,過去服務範圍偏中北部,高屏病友要學習食道語,需長途跋涉,這次南下協助成立高雄班,鼓勵南部病友學習食道語,找回說話的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