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轉工地文化 奇美挺進營建工地做口腔癌篩

2020/11/30 13:05

扭轉工地文化,奇美醫學中心今年挺進營建工地,為勞工朋友免費進行口篩,希望提升勞工健康安全。(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為照顧勞工健康,今年推動由醫療人員前往營建工地,替有抽菸、嚼檳榔等習慣的工人,免費進行口腔黏膜檢查;61歲洪姓工人因常嚼食檳榔與抽菸提振精神,當醫療人員到工地口篩時,就發現其恐有口腔癌前病變情況,好在及早發現,現透過戒檳榔治療追蹤中。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建築業是嚼食檳榔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但勞工卻常因時間限制無法顧及健康,因此,今年特將醫療專業帶到營造業現場,在工地進行口腔黏膜檢查,讓勞工可兼顧生計與健康。

其中,一名洪姓工人因長年在工地工作,幾個月前與朋友一同吃薑母鴨進補時,就發現口腔有異樣,但他自覺是火氣過大並未理會,恰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杜嘉煒前往工地進行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時,發現其口腔有均質性薄白斑情況,恐為口腔癌前病變之一,洪姓工人才趕緊就醫。

杜嘉煒提到,該名患者常透過嚼食檳榔與抽菸提振精神,雖曾發現異狀,但因工作忙碌而未就醫,後來在治療追蹤過程得知,患者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若罹患口腔癌家庭經濟恐頓失依靠,因此在衛教師協助下,患者目前已成功戒檳榔,也正持續朝向戒菸目標邁進。

奇美醫學中心目前已與4家營造業廠商合作,業者也紛紛希望,透過醫療團隊到工地執行口腔黏膜檢查,把工地不好的健康習慣降低,並讓勞工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增加警惕性,更要隨時注意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