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婦快走、咳嗽就漏尿 手術助重回乾爽生活

2020/11/28 17:23

應力性尿失禁指因用力、打噴嚏、或咳嗽而導致尿液非自主性的漏出;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文/蔡樹衛

64歲洪女士原本是活躍的職業婦女,經常參與各式社交活動,一年前開始整天待在家中;先生跟女兒了解後,才發現她在快走及咳嗽時會有漏尿狀況,近來症狀變得更嚴重,而且常會有尿騷味。經檢查診斷是應力性尿失禁,接受手術後洪女士擺脫尿失禁,回復原本乾爽的生活。

依據研究顯示,世界各地約有1/3的女性有尿失禁,但有不少人會羞於啟齒,尋求醫師治療者比率占小於10%。女性常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機率愈高。多產(3胎以上)或胎兒體型較大、長期便秘、慢性咳嗽、長期從事勞動都會增加尿失禁的風險,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不足也會導致尿道及陰道組織因萎縮。

●尿失禁可分成四類:

1.急性尿失禁:伴隨著急尿感後非自主性尿液漏出。

2.應力性尿失禁:因用力、打噴嚏、或咳嗽而導致尿液非自主性的漏出。

3.滿溢性尿失禁:膀胱收縮無力,在尿液漲滿後,才順著尿道慢慢滲出,一般容易發生在糖尿病及中風後的病人。

4.恆漏性尿失禁:整天尿都漏個不停,常發生在尿道組織嚴重受損的病人。

前述病患尿失禁原因為應力性尿失禁,由於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因此,當膀胱內的壓力增加或任何腹部用力的動作如咳嗽、跳躍、下樓梯、抬重物時,尿失禁的現象便會產生。應力性失禁患者多屬於婦女、老年人、身體肥胖或長期咳嗽的人士。

尿失禁最佳治療方法,應評估病人的年齡、日常生活、工作性質,再做最後的治療建議,主要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大類。手術治療分為經腹部膀胱尿道固定術、內視鏡膀胱頸尿道懸吊術,以及無壓力式陰道吊帶懸吊術。

●非手術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

2.陰道內置放模型式支撐物,支撐尿道及膀胱。通常適用於同時患有子宮下垂之病人。

3.骨盆肌肉電流刺激療法。借助電流來刺激陰道及尿道旁之肌肉組織,進而預防尿失禁。

4.骨盆肌肉收縮運動療法,此運動對於嚴重尿失禁及伴有膀胱脫垂病人較無效。

5.生理回饋行為療法。結合肌電圖及電腦影像的方式,引導病患做正確骨盆肌肉收縮運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