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左耳常耳鳴搔癢 原來是蟲蟲危機

2020/11/22 12:05

一位50歲女性近來左側耳朵常有耳鳴聲,檢查才發現耳道中有一隻活蹦亂跳的小蟲子。(圖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50歲女性近來左側耳朵常有耳鳴聲,有時還有明顯耳道搔癢感,但無劇烈耳痛。醫師以耳鏡檢查才發現,女子耳道中有一隻活蹦亂跳的小蟲子,所幸透過昆蟲趨光性特性,以內視鏡光源吸引昆蟲自然爬出耳道。

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欣健說,外耳道異物常發生於兒童,常見異物是圓珠類小玩具,成人最常見外耳道異物則是棉花棒末端掉落的棉花,通常是在清潔耳道後造成。外耳道異物可簡單分成非動物性跟動物性,非動物異物包括衛生紙屑、紗條、木屑及植物種子等等。動物性異物最常見是蚊子、蟑螂、飛蛾、螞蟻等體型較小的昆蟲類。

徐欣健說,外耳道異物體積若小、且無刺激性,可能無任何症狀,但體積較大的異物會擠壓耳道,可能造成急性外耳炎,患者會有耳悶脹感、耳鳴、反射性咳嗽及耳痛,假如是昆蟲等活體異物,還可能感受到耳內間接性的耳鳴,或昆蟲在耳內走動的摩擦聲及翅膀拍動的轟鳴聲,還會引起劇烈耳道疼痛,甚至造成鼓膜及中耳受損。

外耳道異物的治療首要在於移除異物,徐欣健說,患者可自行將頭朝向有異物的一側傾斜,利用重力讓異物掉落。假如異物是昆蟲類,可在昏暗的空間用手電筒的光源照射外耳道異物的那一側,利用趨光性引導昆蟲離開耳道。徐欣健提醒,患者若有耳道不適感,就不要貿然自行清潔或掏取,應前往耳鼻喉頭頸外科門診治,醫師會使用專業合適器具處理,通常在門診就能完成異物移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