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髖關節置換術傷口小 68歲翁當日就下床

2020/11/19 14:00

宜蘭68歲簡姓老翁,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且髖臼磨損,在羅東博愛醫院進行髖關節手術,院方採取在歐美已是主流的微創髖關節置換術,讓老翁術後當天就可下床行走。(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68歲簡姓老翁,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且髖臼磨損,在羅東博愛醫院進行髖關節手術,院方採取在歐美已是主流的微創髖關節置換術,讓老翁手術傷口縮小,且開完刀的當天就能下床行走,有別於以往的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搭配輔助器行走;羅東博愛醫院說,未來將把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正式引進醫院。

傳統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經由大腿外側或後方切開傷口進行置換,傷口至少10至15公分,且必須破壞髖關節外展的主要肌肉才能完成手術,因此病人術後常需臥床3個月,才能使用助行器輔助下床行走,再搭配復健計畫,讓下肢的力量恢復術前的水準,但仍存有未能完全恢復的風險。

隨著國外使用前側路手術方式技術漸趨成熟,國內已經有醫師開始使用前側路微創方式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醫師從病人的大腿前側打開傷口,並從肌肉與肌肉之間的縫隙處進入,不但傷口縮小約只剩8公分,且因為不破壞任何肌肉,加上手術中以移動式X光機確定關節植入物正確位置,因此術後病人除了可立即下床活動,也減少關節脫臼的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任韓步禹表示,簡姓老翁的案例,院方邀請3年內已施做超過500例,且經常在國外各地巡迴演講及示範手術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醫師楊傑思前來指導,手術順利完成。

韓步禹說,9月至今,醫院已完成近10例相關手術病例,病人恢復狀況良好,未來預期將讓該手術方式正式引進博愛醫院,讓宜蘭縣民日後都能享有新式手術所帶來的好處。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團隊為老翁進行微創髖關節置換術,術後當天就可下床行走。左二為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任韓步禹。(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