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北韓通過禁菸令 外界緊盯菸不離手的金正恩

2020/11/17 18:58

北韓11月4日通過公共場所禁菸令,明確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吸菸,但北韓官方媒體卻經常刊登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手拿香菸的照片。(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韓11月4日通過公共場所禁菸令,明確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吸菸,但北韓官方媒體卻經常刊登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手拿香菸的照片,為公眾樹立了不良榜樣,也讓外界張大眼睛,究竟北韓的控菸措施究竟能達到什麼效果呢?

《BBC》報導,北韓是世界上吸菸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領導人金正恩不斷在公共場合吸菸,向民眾傳遞了錯誤的信息。那麼他們是怎麼樣解決吸菸問題的呢?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北韓開展了一系列禁菸運動,以應對他們幾乎一半男性吸菸的情況,同時沒有數據顯示北韓女性吸菸。

新法律怎麼說?

北韓在2005年批准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在簽署該公約後,反吸菸運動就成為常態;11月初通過的《禁止菸草法》規定了所有機構、組織和公民「在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方面必須遵守的規則」。

《禁止菸草法》提到禁止吸菸的場所,如政治和思想教育場所、劇院和電影院、教育單位、公共衛生設施和公共交通。有傳言稱吸菸者會受到懲罰,但官方媒體並未透露具體懲罰措施。

菸癮很大的領袖

但金正恩是個菸癮很大的人,無論是在兒童營地,還是在監督導彈試驗時,民眾經常發現他在訪問期間拿著1支菸。

北韓女人真的不抽菸嗎?

北韓的吸菸率多年來一直居高不下。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的1份報告稱,該國15歲以上的男性中有46.1%吸菸,但沒有數據顯示北韓女性吸菸,這可能因為女性吸菸在他們的社會中會遭人輕視有關。

美國非政府組織CoreanaConnect的負責人詹姆斯·班菲爾(James Banfill)提到,北韓女性在公共場合吸菸是文化和社會禁忌,尤其是年輕一點的女性,但一些已婚或老年婦女會私下吸菸。

韓國專業網站NK News的記者閔超才(Min Chao Choy)補充,吸菸一直是北韓男性消費者的行為,也一直被男性消費者所定義。而且在國家禁菸運動中,女性是被用來勸阻男性吸菸的角色。

拋開文化背景和性別平衡不談,吸菸在北韓造成了大量死亡。根據菸草地圖冊(Tobacco Atlas)收集的數據,北韓每年有超過71300人死於吸菸引起的疾病。

禁菸運動取得了什麼成效?

哈佛醫學院韓國健康政策項目主任樸基(Kee B Park)表示,46.1%的成年男性是吸菸者,相比2009年的52.3%有所下降。但由於香菸在北韓很容易買到,而且價格便宜,因此民眾接受到的有關禁菸的信息參差不齊。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要讓人們戒掉吸菸這個習慣,需要實施更強力的威懾措施。班菲爾點出,反吸菸運動可能是為了在特定的地方減少吸菸,但在北韓,除了個人意志力,並沒有太多機制協助戒菸。

然而,如果領導者樹立起更好的榜樣並決定戒菸,這會是多麼強有力的信息?當然,沒人知道這是否會發生在北韓,以及何時會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