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示警:打胰島素沒換部位 小心控糖不佳

2020/11/16 18:28

食藥署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更換注射部位。(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示警,注射胰島素可能會導致類澱粉蛋白沉積於注射部位,引發皮膚澱粉樣變性症,會干擾胰島素吸收,影響血糖控制,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更換注射部位。

胰島素被用於治療所有類型的糖尿病,自行注射胰島素的病人須於身體同一區域內輪流注射,每週或每兩週應徹底地更換注射部位,例如從腹部更換到大腿,而不同的注射部位,可能影響血糖數值。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英國醫藥品管理局於今年9月發布安全資訊,使用胰島素的病人可能於注射部位出現皮膚澱粉樣變性症,影響血糖控制,因此我國食藥署跟進發布風險溝通的訊息。

根據食藥署發布的資料,胰島素衍生的澱粉樣變性症,是一種由胰島素小纖維組成的特定局部皮膚澱粉樣變性症形式,在歐洲報告中發現,許多個案將胰島素重複注射於相同注射點,而非輪替注射,且同一部位會影響胰島素吸收、導致血糖控制不佳,但多數病人於開始正確輪流更換注射點後,血糖控制就恢復正常。

洪國登指出,歐洲評估報告指出,無法從現有數據估計使用胰島素病人發生皮膚澱粉樣變性症的頻率,但極少收到此類通報案例,國內目前也無相關通報事件。

洪國登說明,目前衛福部核准含胰島素成分藥品許可證共25張,中文仿單有登載,每次注射應在指定的幾個注射部位,以輪流方式轉換不同的注射部位,也可降低或避免出現脂肪代謝障礙而延緩胰島素的局部吸收結果。

洪國登提醒,糖尿病患者務必遵從胰島素成分藥品仿單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包含在同一區域內輪替注射,並定期更換注射部位等,改變胰島素注射部位後,需仔細監測血糖,萬一出現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形,或發現注射點出現皮下腫塊,應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評估,但不要自行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