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推早產兒寶寶健康手扎 紀錄成長也強化醫病溝通

2020/11/16 16:16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早產寶寶健康手扎。(國健署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世界早產兒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早產寶寶健康手扎,國健署表示,手扎可以讓早產兒家長記錄寶寶成長過程外,也能作為與醫師溝通的資料,讓醫病關係更完善。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今年宣導主題為關心早產兒的未來,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君表示,為照顧早產寶寶,國健署發布專為早產兒家長準備的「早產寶寶健康手札」,希望幫助家長紀錄照顧寶寶的成長過程,也可作為與醫師溝通的紀錄。

國健署今年與國立台灣大學合作製作手扎,台大護理系助理教授楊雅玲表示,手扎製作過程集結國內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傳播及衛教等領域專家集思廣益,透過多場專家會議、新生兒科醫師焦點團體,以及早產兒家長訪談,彙整所有的意見後,完成早產寶寶健康手札。

國健署表示,這本手札可提供父母記錄寶寶出生狀況、醫療歷程及成長里程碑,不但可了解寶寶發展與進步,並可作為醫護人員參考的重要資訊,強化醫病間的溝通,提供早產兒家庭育兒過程重要記錄。

楊雅玲指出,早產寶寶手札適用於出生至矯正年齡2歲以前的早產寶寶,內容共具六大特色,依早產兒歷程分段建構、主要照顧者的自我察覺、重要醫療紀錄、寶寶發展評估紀錄、QR code連結資訊和黑白視覺圖卡,其中圖卡可提供父母撕下後給寶寶看,藉以刺激寶寶視覺神經及大腦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