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推急性後期居家醫療 14天再入院率僅1.75%

2020/11/13 12:20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洪尚平表示,近年推動急性後期居家醫療有成,患者14天再入院率平均僅1.75%。(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85歲蔡姓男子曾因發燒虛弱住院治療,但出院後又反覆發燒,且短短1個月跑了3趟醫院,後來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洪尚平診治後發現,蔡男反覆發燒恐與家中環境有關,隨即安排出院後急性居家訪視,為其改善居家環境,成功降低其入院頻率。

洪尚平表示,台灣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失能人口與日俱增,奇美醫學中心投入居家醫療及居家護理服務多年,其中,老年醫學科住院病人出院急性後期居家醫療,現平均每個月約有200例訪視個案,而今年推出的「急診病人出院居家醫療」,目前累計約有30例。

其中,住院病人出院急性後期居家醫療著重在患者出院後,會由醫師在7天內前往居家訪視,並重新檢視患者家中環境情況,針對需改善的地方給予建議,降低患者因環境問題而反覆住院;急診病人出院居家醫療則是提供失能病人,免於忍受急診壅塞與往返醫院之苦。

洪尚平提到,急性後期居家醫療相較一般居家醫療模式,醫生平均會在患者出院後7日訪視,提升居家用藥整合比率,患者14天再入院率僅1.75%,而在宅善終率可達70.6%。

洪尚平也說,曾經到病人家裡面時,發現有堆積如山的藥品未整合,也曾看到老年人因為家庭照顧等社會問題不便就醫,只能忍受痛苦、日漸衰弱。奇美醫學中心居家醫療以病人為中心,與眾多部門建立緊密連結,希望能提供老年病人更持續與完整的醫療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