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曾說「不應以記者會方式招募受試者」 學者:笑話!

2020/11/12 15:10

吳秀梅昨表示,目前國內研發武漢肺炎的3家業者,包含國光生技、聯亞生技、高端疫苗都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昨(11日)的記者會上,由食藥署署長、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宣布,國內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3家業者,包含國光生技、聯亞生技、高端疫苗都已進入第1期臨床試驗,為加速第2期臨床試驗進行,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開放民眾登記成為受試者。

衛福部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今在臉書發文直指,食藥署在2018年曾發函,內容指出藥品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招募,不應以記者會方式招募受試者。痛批「所有曾經相信的人,大家通通都是笑話」。

據了解,這份函文是食藥署回覆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詢問有關「藥品臨床試驗受試者招募原則」的相關內容。

根據函文內容,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詢問「隨著科技進步,傳播媒介漸趨多元,傳播方式的變革,亦使得傳播速度越來越快。若招募廣告可刊載於平面廣告、電子媒體與社群網站,勢有更好的招募效果,請問招募廣告以平面廣告、電子媒體或社群網站等方式刊載是否適宜?」

食藥署回覆3點說明,其中第2點為「另,99年10月11日衛署醫字第0990264204號函及99年10月21日署授食字第0991413169號函規範,受試者招募方式及內容應經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始得刊登,且不應假藉求職或以記者會等方式招募受試者。」

劉宏恩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笑話一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7年07月09日FDA藥字第1070014500號摘錄「受試者招募不應以記者會方式招募受試者」。直指「所有曾經相信的人,大家通通都是笑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