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療法救腦損 急救病人甦醒獲新生

2020/11/11 16:18

郭姓男子(左5)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的救治。(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61歲的郭姓男子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因性休克,一度心跳停止,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急救時,醫院啟動低溫治療,透過體溫監測、控制降溫及回溫,降低死亡率及神經損傷,郭男經手術後,康復出院返家,重回職場,今天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讓他重獲新生。

嘉基心臟內科重症加護病房醫師吳濬宇指出,低溫治療的主要目的在保護腦部,減緩或停止腦部損傷,將病患的中樞體溫降低至攝氏32至34度,並持續24小時,體溫每下降一度,腦部的氧氣代謝率減少6至8%,降低大腦缺氧炎症反應、腦水腫及腦壓,同時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

吳濬宇表示,「心跳復甦後6小時」是黃金治療時間,年齡符合18到80歲的適用範圍,昏迷指數小於8分,無法遵循口頭指令,無禁忌症的病人,心跳停止經急救復甦後的黃金6小時內施行低溫療法。

溫度控制及密切的醫療監控及照護,每隔半小時分別進行不同項目的評估,如生命徵象、皮膚溫度、寒顫、脈搏、血行動力學、中心靜脈壓力、神經學評估、出血情形、機器水溫與流速等等,密切抽血,並依照病人狀況調整溫控及鎮靜用藥,保護腦細胞,24小時低溫後,以每小時上升0.25度的速度,直到體溫恢復到36度為止。

嘉基醫療長林明憲表示,心跳停止時,經急救復甦後仍昏迷的病人,因缺氧腦病變使腦神經元壞死而產生急救後神經損傷,大多數腦部已存留有永久性傷害,國外研究證實,低溫療法能提高存活率及甦醒機會。

嚴重休克、懷孕等不適合此療法

吳濬宇說,低溫療法並非適合所有病人,如中樞體溫低於32度、嚴重休克、嚴重凝血功能異常或大出血、無法終止的致命性心律不整、罹患失智症或心跳停止前已長期無意識、嚴重創傷、懷孕或疾病末期的病人,都不適用此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