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病變不單只是老化 醫:釐清病因很重要

2020/11/04 23:01

成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廖瑋安指出,肌肉病變不只是老化,其成因很多,民眾應有正確認知。(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般人對於肌肉疾病的瞭解,大多僅止於肌肉痠痛或無力,且多數人會認定是因為工作操勞造成,處理方式侷限在吃止痛藥、民俗療法或復健,因此延誤診斷,甚至在肌肉萎縮時,很多人會先歸因於老化。成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廖瑋安指出,肌肉病變不只是老化而已!病變成因很多,增進社會大眾對其認識有必要性。

廖瑋安表示,臨床上有所謂「高爾現象」(Gowers’ sign),有助於診斷肌肉病變。這是指病人下肢近端(指接近軀幹,即大腿)的肌肉群受損較遠端的肌肉嚴重,從蹲姿要站起來時,大腿無法單獨撐起身體重量,患者常需先張開雙腳、臀部上揚,再利用雙手支撐膝部,慢慢撐起。

而茶色尿的出現,則會出現在橫紋肌溶解症等較為嚴重的病症,因為肌肉細胞大量壞死,造成肌球蛋白釋放到血液中,經尿液排出體外,而肌球蛋白會使尿液呈現深棕色,當肌球蛋白濃度太高時,可能使腎臟受損,導致急性腎衰竭,是重要的警訊。

廖瑋安說,其他肌肉病變中,有的是肌肉因為非感染性的原因發生發炎反應,這種發炎性肌肉病變主要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病人血液常能驗出特定攻擊自己細胞的自體抗體,治療方式一般是使用包含類固醇在內的免疫抑制劑,通常有不錯療效。自體抗體可能合併如間質性肺病等其他病症、惡性腫瘤等,值得注意。也有因基因異常導致酵素代謝功能受損的代謝性肌肉病變,如龐貝氏症。

另外,還有許多其他可能造成肌肉無力或萎縮的原因,例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等代謝疾病;罹患惡性腫瘤;酗酒、使用包含鴉片等成癮物質的不良習慣;過度使用類固醇或部分藥物造成的不良反應。

廖瑋安說,需及時找出原因治療,或停止使用特定藥物、成癮物質,就能防止肌肉疾病惡化,甚至恢復到發病前的肌耐力。

成大醫院說,肌肉疾病的類型與病因多元,需要多科醫療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正確診斷。成醫在各科部的努力下,已建立完善肌肉疾病診斷及治療團隊,民眾如果對自己的肌肉症狀有所疑慮,或出現如高爾現象之類的肌肉無力症狀,建議尋求神經專科醫師診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