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為感情增溫?加拿大研究:道謝的方式要對

2020/11/03 06:35

「謝謝」傳達的訊息是讓某人感受到被重視,且付出是有意義與價值的,同時被包含伴侶的目標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最新的心理學研究調查提到,若希望增強一段戀愛關係中的緊密程度,「說謝謝」會是第一個步驟,但是道謝的方式也是需要講究的,否則效果不彰。

《Science Alert》報導,在日記和對話研究中,心理學家都發現表達感激的最佳方法,是詳細說明對方的善意行動滿足了自己的什麼需求,但如果道謝的內容是替對方確認行為的代價,去強調對方付出的成本,就無法讓對方產生正面的幸福感受。

例如,說「如果今天不是你把我送到辦公室,我就來不及參加會議了」之類的話,付出者就能真正感受到對方的感激之情,產生正面感受,且享受在這段關係之中。

無論說話者的語氣或影響力如何,「謝謝」傳達的訊息是讓某人感受到被重視,且付出是有意義與價值的,同時被包含伴侶的目標中。

強調對方所付出的代價 效果不佳

但是強調伴侶的犧牲程度,例如「我知道你在尖峰時段將我送到辦公室很麻煩」,這句話就無法讓付出者感受到正面的情緒感受。因為浪漫關係的本質上是基於公共的,並且伴侶之間利益的給予和接受,也是奠基在彼此需求上。

也就是說,付出者很高興得知他們的所做所為滿足到伴侶的需求,因為他們的行為是出於對伴侶福利的在乎。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以感恩為美德,在過去的20多年中,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這種積極的情緒可能在人類社會中發揮重要作用。

這被稱為「發現-提醒-綁定理論理論(find-remind-bind theory)」,其立論基礎為,表達感激在進化上是有利的,因為這會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但是並非所有的感謝表達都是正面的,伴隨誇張的手勢就會使他人感到內疚,或是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被視為尷尬或羞辱。

總結,肯定伴侶的付出有切合到自己的需求這件事至關重要,應避免強調對方付出多少成本來達成自己的需求,前者的道謝方法才能真正對整個關係產生更正面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