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11/6起赴中須「雙陰性證明」 海外中國人:被拋棄了

2020/11/01 16:57

中國駐德國、美國、法國、英國和義大利等國的大使館網站陸續發布緊急通知,公告入境新制,讓許多在海外的中國人斷了回國念頭。(示意圖,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駐德國大使館上週五(10月30日)公告,自11月6日起所有搭機前往中國的民眾須在登機前48小時內完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核酸和血清IgM抗體各一次的檢測「雙陰性證明」,向當地中國使領館申請並取得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這項公告後一週即緊急上路的新制,讓許多在海外的中國人哀鴻遍野,除了認為是中國政府要他們別回國以外,也有人直言「這個國真的愛不起來了」。

中轉第三國 須再次提供「雙陰性證明」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中國駐德國、美國、法國、英國和義大利等國的大使館網站陸續發布緊急通知,公告這項新制,此外,如經第三國轉機,還須在中轉國再次進行核酸檢測和血清IgM抗體檢測,並設有檢測時間限制。通知中還強調,考量很多中轉機場不具備檢測條件,因此11月6日起中國駐德大使館原則上將不再受理經第三國中轉赴中國乘客的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申請,建議自德國前往中國的民眾搭乘直飛航班。

中國駐德大使館也建議德國以外民眾避免來德國轉機。理由之一是目前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檢測點不具備抗體檢測條件,法蘭克福市內檢測機構要出具報告所需時間較長,有時需要數日,無法保證轉機民眾能在時限內獲得檢測報告。

中國留學生:「等於叫我們別回國」

這個消息讓不少在德國的中國人徹底斷了短中期回國的念頭。有民眾表示,原來每年暑假都會帶孩子回國,今年因為疫情沒有成行,原本盼著聖誕元旦假期回去,現在看來也沒辦法了,在中國的長輩們很想孩子,自己也很難過。也有正在慕尼黑讀大學的中國學生坦言「新的規定就是在告訴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人千萬別回來」。

在海外各大中國人論壇裡也可看到許多相關言論,許多網友同樣將新制解讀為「變相勸退」,有網友表示「留學生同樣是中國人為什麼要被如此對待?歐洲一些小國家根本沒有直飛的航班,如果加上第三中轉國的雙陰性證明,基本等於告訴你不要回國!」

中國網友:輕易拋棄海外公民

更有網友直呼「不懂國內人叫好雙陰性的在想什麼,—等國政府能這麼輕易地拋棄自己在海外的公民,美其名曰『犧牲一小部分人,成全更多人』,下一次也可以非常輕易地拋棄在國內的各位,你怎麼能保證你就不是下一個被犧牲的呢?」也有網友自嘲說,「祖國的大門永遠向你敞開,就是換了把鎖,鑰匙還買不到」。

更有人認為,新的政策將有助於「國外敵對勢力策反華人」,有人則回應說,策反不至於,但這個國真的愛不起來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