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 長庚醫師分享胎兒內視鏡手術經驗

2020/10/31 13:23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左1)曾在巴西聖保羅參與胎兒內視鏡手術治療開放性脊柱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今天在第6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中,分享產前胎兒內視鏡手術治療開放性脊柱裂的經驗,他說,胎兒脊柱裂是一種先天性神經管缺損,過去胎兒若被診斷出開放性脊柱裂,多數都是選擇終止妊娠,如今能利用內視鏡微創治療技術進行手術,將可造福更多孕婦與胎兒。

為期2天的第6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今起在桃園市龜山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登場,13個國家的專家、醫師或與會討論,或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參與,針對胎兒治療議題進行討論。

創立台灣母胎醫學會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鄭博仁說,英國學者早在1970年代就曾使用內視鏡,進行胎兒診斷甚至切片,至今已達50年的胎兒治療醫學史,隨著醫療影像的持續進步,醫師也能更精準診斷胎兒,對於有需要治療的胎兒執行更有效的治療。

「據統計需接受產前治療的胎兒,約1%到2%間」,蕭勝文說,台北長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至今進行過的手術,已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無心怪胎、胎兒胸水、胎兒膀胱出口阻塞症、胎內輸血、羊水灌注、胎內幹細胞移植等。

蕭勝文還分享產前胎兒內視鏡手術治療開放性脊柱裂的經驗,他說,罹患胎兒脊柱裂的嬰兒,可能有走路障礙、膀胱或腸道症狀、腦水腫等,利用內視鏡微創治療胎兒開放性脊柱裂,已是國際新趨勢,長庚醫院已取得衛生福利部對新醫療技術的許可,未來將可用胎兒內視鏡對生病胎兒進行手術,可望造福更多孕婦與胎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