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量不足影響壽命 國衛院揭密關鍵在於體溫

2020/10/30 12:28

國衛院發表新研究;由左至右依序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洪明秀、紀雅惠副研究員、院長梁賡義。(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肌肉量減少,壽命也會跟著少,機轉卻是個謎。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研究發現,關鍵在於體溫,因為身體代謝需要恆溫,但肌肉質量、功能降低時,會影響產熱能力,造成器官無法正常運作,進而減少壽命,因此提醒民眾要多運動存夠肌肉量,並注意保暖。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紀雅惠表示,肌肉除了支撐身體的功能外,也是人體最大的產熱、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器官,大約占年輕男性體重的45%,年輕女性的35%,但到了50歲以上,男性、女性每年肌肉量會減少1%、0.5%。

以往外界已知肌肉量減少會減少壽命,實際機轉並不清楚,為了釐清原因,國衛院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工程的方法將造成早衰症的突變基因「早衰蛋白」導入小鼠肌肉細胞,模擬人類衰老的狀況,藉此研究肌肉功能與壽命之間的關聯性。

紀雅惠指出,研究結果發現,早衰小鼠除了肌肉功能衰退外,身體體表的溫度也顯著降低,活動能力明顯下降,且具有顯著增加顫抖的現象,最終壽命僅2、3個月,較正常小鼠約可存活2年大幅減少。

研究也發現,與肌肉產熱相關的肌脂蛋白,在早衰小鼠的肌肉中會大量表現,若移除肌脂蛋白,則加速早衰小鼠死亡,顯示肌肉產熱功能與壽命相關。

紀雅惠說明,進一步分析發現,早衰蛋白與肌脂蛋白、鈣結合蛋白過度交互作用,造成鈣離子失去平衡,導致產熱與代謝失能,進而改變體溫恆定與能量代謝,最終造成壽命縮短。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2月發表於國際期刊《老化细胞》(Aging Cell)上。

紀雅惠指出,此次研究發現肌肉不足會影響體溫恆定,當溫度調節失常,就可能影響器官運作,進而使壽命減少,因此建議民眾多運動、存夠肌肉量,同時老年人要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