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癌新曙光 免疫治療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2020/10/30 09:30

免疫治療前後的腫瘤大小。(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70歲劉姓男患者,因出現血尿,就醫發現罹患了膀胱癌第二期,且因腫瘤位置靠近膀胱根部並侵犯到肌肉層,原本已無法進行膀胱部分切除,只能接受膀胱全切除手術,令患者擔憂且難以接受。童綜合醫院近期引進新型免疫治療方式,患者先接受前導性免疫治療,經電腦斷層及膀胱鏡檢查,腫瘤明顯萎縮,轉而進行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膀胱功能,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劉男因血尿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看診,經泌尿腫瘤中心主任黃立華檢查後,發現患者膀胱癌第二期。黃立華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膀胱癌在各癌發生率的排名,男性為第9位、女性為第16位;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為第11位、女性為第13位。早期膀胱癌是指癌症細胞尚未侵犯至肌肉層,被歸類為第一期。第一期的膀胱癌治療上不算困難,利用膀胱鏡腫瘤切除手術,搭配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大多可有效控制腫瘤,治療過程簡單,恢復期也短。

但若腫瘤細胞侵犯到膀胱肌肉層,便會被歸類為第二期以上的膀胱癌,或稱進階型膀胱癌。黃立華指出,進階型膀胱癌的治療過程和第一期膀胱癌是截然不同的,若以手術治療來說,必須進行膀胱全切除手術才有機會將腫瘤完全切除。但這還不夠,因為腫瘤進行到這階段,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的機會也大大提高,還要化學治療的介入,把可能的漏網之魚,一併消滅,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療程。

目前對於化學治療,是建議在膀胱全切除手術之前就要進行,效果比較好,另外也因為膀胱全切除是一個大手術,恢復期長,若術後才進行化學治療,恐會讓這些漏網之魚有發展的空間。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表示,根據術後的病理報告,免疫治療對癌細胞的反應率可達8成以上,已勝過化學治療,其中更有三名病人,術後的膀胱檢體顯示腫瘤細胞已經完全消失,甚至其中一名病患改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了膀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