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癌年輕化! 美國考慮將篩檢年齡降為45歲

2020/10/29 11:10

國健署提供大腸癌篩檢,只要靠簡單的採樣棒採集糞便並送回醫療院所,就能檢測糞便潛血。(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為台灣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然而,美國政府預防服務工作組在考慮將大腸癌篩檢年齡由50歲降低至45歲。

根據《CNN》報導,預防服務工作組成員邁克爾(Michael Barry)表示,這項新的建議草案是,應該對45至75歲的成年人進行大腸癌篩檢。建議草案基於新出現的流行病學數據,當中表明年輕人中大腸癌的風險正在上升。尤其在今年8月,年僅43歲、飾演電影「黑豹」的男主角死於大腸癌,也讓大腸癌患者逐漸年輕化的現象受到全世界的關注。

除了流行病學證據外,預防服務工作組還藉由一套模擬模型來研究與大腸癌篩檢有關的問題。邁克爾指出,模擬模型確實支持了流行病學數據,表明人們可以透過在45歲開始篩檢來預防一些大腸癌死亡。這不是美國第一次考慮降低大腸癌的篩檢年齡,2018年美國癌症協會已經更新了大腸癌篩查指南,將大腸癌建議篩查年齡由50歲降低至45歲,但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當時並未效法。

預防服務工作組表示,大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存在種族差異,黑人成年人更容易在年輕時患上該病,更可能死於大腸癌。國民健康署指出,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

此外,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而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1-2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