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毒篩檢技術突破 國研院開發神農鼠平台

2020/10/27 14:48

國研院動物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開發「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可以檢測出輕、中度腎功能損傷,經濟及有效性更優於美歐日聯合開發的檢測方式。(國研院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腎毒性篩檢技術大躍進!目前對於藥物、健康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的腎毒性,沒有一套非常好的檢測方式,國研院動物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開發「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將腎臟專一表達酵素「肌醇加氧酶」(MIOX)與外來冷光酵素綁定,可以檢測出輕、中度腎功能損傷,經濟及有效性更優於美歐日聯合開發的檢測方式。

依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去年台灣腎衰竭洗腎人口高達9.2萬人,因慢性腎臟病就醫人數超過42.2萬人,花費健保約533億元。腎臟病成因複雜,人口老化以及三高是造成洗腎主因;然而飲食或不當的用藥習慣,導致國人腎毒性物質曝露量太高,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成功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附設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動物中心合聘研究員邱元佑表示,傳統上食品添加物、機能性健康食品或藥物在核准使用與上市前,皆須先經過安全性評估與測試,以協助藥廠、健康食品廠商、民眾進行前期把關,但目前只能檢測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的濃度,以及尿蛋白等腎臟代謝物指數,來推估腎臟功能是否正常,不過腎臟要損傷超過一半數據才有變化,且也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擾。

邱元佑以其臨床經驗,挑選腎臟專一表達酵素「肌醇加氧酶」(MIOX)為檢測指標,可在腎損傷24小時內就偵測到,但該酵素偵測不易,所以搭配動物中心獨有的「大片段基因改造技術」,加入冷光酵素基因,再放大冷光表現以進行細胞標示,便可評估腎臟損傷程度。

國研院指出,「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具備早期預測性、高專一性、高靈敏度之特色,可以比美歐日於2005年聯手成立「預測性安全測試聯盟」所用的「大鼠尿液腎損傷蛋白分析」提供更早、更敏感且穩定的腎損傷證據,用更經濟、有效的分析方法,讓神農鼠為國民嚐百草。

動物中心神農鼠可用於檢測腎毒性。(國研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