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有5款藥將退出台灣! 2款高血壓用藥年用434萬顆

2020/10/24 17:10

阿斯特捷利康表示,高血壓用藥「捷賜瑞錠10公絲」因為銷售權轉移、藥證管理等因素,不確定未來供應情況,因此依法主動通報主管機關,以維護病患權益。(擷自食藥署網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又有藥品要退出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今日表示,有5款藥涉及未來不確定供貨等相關因素,包含治療高血壓、愛滋抗病毒、青光眼、過敏性鼻炎的用藥,預計可能陸續於今年底、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其中,以2款高血壓用藥1年健保用掉超過434萬顆最多。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目前預計高血壓用藥「捷賜瑞錠10公絲」、「普心寧持續性藥效錠10公絲」;愛滋抗病毒用藥「諾億亞膜衣錠100毫克」;青光眼用藥「利視即樂點眼液」;過敏性鼻炎用藥「必克喘乾粉吸入劑200MCG/DOSE」,預計可能陸續於今年底、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

根據健保署網站的藥品使用量分析統計,以去年為例,「捷賜瑞錠10公絲」一年申報用量約252.2萬顆、「普心寧持續性藥效錠10公絲」約182萬顆、「諾億亞膜衣錠100毫克」約17.1萬顆、「利視即樂點眼液」約338瓶、「必克喘乾粉吸入劑200MCG/DOSE」2921瓶。

潘香櫻強調,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關係,全球製造最多原料藥的中國一度停工、印度一度禁止出口,因此多少造成缺藥情況,但目前已逐漸穩定。不過,過去也曾經因為國內要求升級PICS/GMP(西藥藥品優良製造規範),有多達10幾款藥在1年內退出台灣。

潘香櫻指出,此5款用藥算是比較普遍性用藥,每種藥品的替代用藥都至少有2、3款藥,因此民眾不必過於擔心無藥可用。

對於未來供貨,生產「捷賜瑞錠10公絲」、「普心寧持續性藥效錠10公絲」的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表示,此2款藥主要是因為銷售權轉移、藥證管理等因素,不確定未來供應情況,因此依法主動通報主管機關,以維護病患權益。

至於艾伯維藥品則指出,諾億亞膜衣錠無法單獨使用,必須搭配其他藥物,因此近年均以三合一或四合一的複方為優先,在不影響患者用藥權益下,決定停止販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