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什麼武漢肺炎如此危險? 4點要知道的病毒特徵

2020/10/23 18:28

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世界逼近4200萬人確診。(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從去年10月延燒至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肺炎疫情已造成全世界逼近4200萬人確診,死者超過114萬人。究竟為何武漢肺炎如此危險?《BBC》報導中說明了武漢肺炎的幾點特徵。

●病毒欺騙免疫系統

通常一旦人體細胞被病毒侵害,細胞就會釋放化學物質,對免疫系統傳達警告信號,但冠狀病毒卻能「關閉」這種化學警告。在感染的早期階段,病毒能夠欺騙人體,冠狀病毒可能在我們的肺部和呼吸道中肆虐,但我們的免疫系統認為一切正常。

●低致死率 傳染快

在我們開始出現病症的前一天,體內的病毒數量達到顛峰,但武漢肺炎至少需要一週的時間才會達到需住院治療的地步。因此患者可能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受感染,還到處出門遊玩,加速病毒傳播速度。這與2002年的最初的SARS形成對比,因為SARS致死率較高,太快把自己的宿主害死,因此影響範圍較侷限。

●新型病毒 身體沒做好準備

2009年,人們對H1N1(又名豬流感)產生了極大擔憂。但事實上它沒有預期的那麼致命,因為新菌株與過去所遇到的菌株類似,某些老年人在青年時期曾接觸過類似病毒,可能擁有一些潛在的免疫細胞。但是,武漢肺炎卻是新型病毒,老年人免疫力較差,從頭開始建立免疫防禦對老年人來說是個嚴重的問題。年紀大的時候,人體的T細胞(免疫系統的核心)的多樣性就會減少,因此很難找到能抵抗冠狀病毒的T細胞。

●造成難復原的後遺症

新冠病毒最初由肺部疾病引起,並會影響整個身體。這種病毒還會造成一些難以復原的後遺症,如流感痊癒後肺部多半能恢復完好功能,但武漢肺炎患者痊癒後肺部則可能發生無法挽回的傷害。武漢肺炎還導致血小板變化,引起凝血異常和心臟病發作,這種血液凝結不只會造成心臟病、中風,同時還會造成全身性發炎,甚至加速器官衰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