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貴藥也浪費》百萬藥品全丟 藥師痛心:都是健保的錢

2020/10/21 11:31

民眾愛逛醫院,藥物重複開或者不吃情況嚴重,光是一家醫院收到肝癌標靶藥物報廢回收就超過50萬元。(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保財務吃緊,費率、部分負擔傳出要調漲,在第一線的藥師、醫師指出,民眾愛逛醫院,藥物重複開或者不吃情況嚴重,光是一家醫院收到廢藥,就有肝癌標靶藥逾50萬元,腎臟移植抗排斥藥超過20萬,筆型胰島素超過2萬等等。醫師盼中央能重視並改革健保資源浪費。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臉書指出,「健保署的專家坐辦公室看電腦數據說:抑制浪費也省不了多少健保支出,還是漲健保比較有用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第一線醫療人員看到的可不是這樣。

蘇一峰表示,一名藥師向他分享病人廢藥回收,多到無法想像。一堆肝癌末期標靶藥物報廢,患者可能喝酒得了肝癌,健保給付給他一堆藥物,結果拿了藥物也不吃。浪費代價:超過50萬元的藥物只能報廢。

一堆腎臟移植抗排斥藥物報廢。一個腎衰竭的病人,好不容易遇到有善心人士捐出腎臟,接受了他人的善心腎臟移植之後,居然擺爛抗排斥藥物不吃,這些藥物不僅很貴,還白白浪費了一顆腎臟可以救其他人的機會。浪費代價:20萬藥物,一顆捐腎報廢!

腎臟移植抗排斥藥報廢回收超過20萬元。(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說,這些都是所有納稅人的錢,光一位藥師就能看到這麼多的浪費,還有更多更多的藥物浪費,在台灣不斷地發生,健保已經走了20多年的醫療低價包山包海,結果就是會有不少民眾不珍惜,該不該聽第一線醫藥人員的建議來改革浪費呢?

有人認為醫療人員提供多一點時間的衛教,就能改善這樣浪費的情形,蘇一峰說,可惜在健保給付中,醫德與衛教不值任何錢,在台灣健保制度下,醫療人員臨床工作過勞,又有多少時間能花在衛教上!

筆型胰島素報廢回收超過2萬元。(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